新浪财经

“丁神”发挥亮眼,归来一如少年

齐鲁晚报

关注

原标题:“丁神”发挥亮眼,归来一如少年

“CBA的MVP回来了!”解说员殳海在直播中惊呼。10月16日,CBA常规赛大幕正式拉开。相比于山东高速男篮战胜北控赢取开门红,更令人高兴的是丁彦雨航回到赛场。命中5个三分球砍下19分,这是丁彦雨航回归CBA首场比赛交出的成绩单。赛后,丁彦雨航更新社交网络,他直言:三年半的时间,无数次的期盼,无数次的等待,终于又能重新站在这片熟悉的场地上。

记者 冯子涵 

等待

丁彦雨航上一次在CBA联赛登场,还是2018年4月9日。比赛时丁彦雨航受伤被换下场,而山东男篮再次让他出战时,已经过去了1286天。

三年半的时光,丁彦雨航在默默中等待着。

作为曾经力压易建联和郭艾伦蝉联两届常规赛MVP的球员,丁彦雨航的过往十分闪耀。突如其来的伤病,似乎给丁彦雨航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2018年丁彦雨航前往美国治疗,后宣布将在夏季联赛代表篮网队出场。然而接着小丁向媒体确认:由于右膝关节髌腱炎没有完全康复,而且考虑到8月份的亚运会,所以退出夏季联赛。

2018年7月下旬,达拉斯独行侠宣布与理论上伤势痊愈的丁彦雨航签订了训练营合同。本来快要圆梦NBA的丁彦雨航,为了备战亚运会,选择了保守治疗,带伤参赛的他仍帮助中国男篮获得金牌。

然而身体已经给他敲响了警钟。对自己的膝伤“没有很在意”的丁彦雨航先是在2018年底接受了膝盖清理手术,接着在次年进行了右膝盖软骨骨裂的手术。进入了漫长的恢复期,丁彦雨航仿佛销声匿迹,只有在2019年12月31日发文解释了自身情况,但也没有给出伤病恢复到何种程度。而此后一年半左右的时光,丁彦雨航再也没有过多地说明自己的身体状况。

挣扎

为了能够重回赛场,丁彦雨航付出了很多努力。亚运会之后,丁彦雨航回归独行侠,备战NBA中国赛,并在深圳站得到亮相机会。他也利用罚球得到了个人NBA生涯的首分。无奈伤势难以恢复,小丁只得放弃比赛进行治疗,这让他不得不停下走向赛场的脚步。

6月19日,2021三人篮球集训赛张家港站,高诗岩携手丁彦雨航代表国家红队出战,丁彦雨航时隔三年终于在正式比赛中复出。这是一个积极的讯号,很多人都认为丁彦雨航即将回到CBA的赛场,但随后他因状态与参赛要求之间还有一定距离,只能遗憾离队。

“虽然离队了,但心还是跟大家在一起。很遗憾没能达到比赛要求,也祝愿球队能在奥运会取得优异的成绩,为国争光。”丁彦雨航说。

走上赛场,再退出赛场,丁彦雨航在挣扎中缓慢前行。

除了伤病,丁彦雨航与山东男篮以及前任主帅巩晓彬的恩怨也让他在这段时间里十分挣扎。其间关于他和山东男篮的是是非非起起伏伏,随着山东高速的重新入主而告一段落。

归来

7月16日,丁彦雨航在一次直播采访中透露:“下赛季再不打就要退役了,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很快就可以和大家正式见面,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这让许多球迷又燃起了希望。

此前两场季前热身赛,丁彦雨航都没有上场,这引发了质疑,不少球迷认为他打不动了。但实际上,丁彦雨航在赛季开始前大腿有些拉伤,但他终于还是实现了三个月前的承诺,登场亮相。

“丁彦雨航回来了,其实在之前热身赛也发现了他体能上还是有问题的,今天的比赛大家也看到了,他在场上手感还是在的,但是在对抗上还是有所欠缺,接下来还是让他以赛代练慢慢恢复信心。”山东男篮主教练徐长锁在赛后这样评价丁彦雨航。

全场比赛,丁彦雨航拿到了19分,18中7的命中率虽然不高,但是复出首秀就有这样的表现,还是超出了预期。小丁也在赛后直言:“我希望自己还能做得更好,不会辜负你们。”也许他的速度和弹跳不似当年,但他站在场上,就依然是那个“四字外援”。

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