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潍坊妇联邀专家上门助瓶颈期企业破局

齐鲁晚报

关注

原标题:潍坊妇联邀专家上门助瓶颈期企业破局

记者 王琳 马小杰 孙浩 于晓雪 

两天时间,四位专家,走访辅导五家企业,同时还有一场讲座,针对的群体只有一个,就是潍坊市的女企业家们。这已是潍坊市妇联目前创新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常态化工作的一部分。10月12日、13日,潍坊5家制造业企业迎来了智囊团——科技创新巾帼会客厅智库专家团,这让正处在发展瓶颈期的女企业家们如逢甘霖,抓住机会向专家团咨询,寻求解决方案。

抵达首站山东天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后,专家团直奔生产车间。董事长马丽芬开门见山,提出了原材料供应短缺问题。“我可以帮你对接陶瓷生产企业的资源,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山东社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周其森说。

除了帮助解决眼下的困难,专家同样关注企业未来的路怎么走。身处高耗能高污染的造纸行业,企业势必面临转型升级。对此,马丽芬有很多想法,但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心里没底。专家团从形势政策、企业自身优势等多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分析方案,提出了极具前景的发展路径。“经过专家们的点拨,我意识到企业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具备更足的发展潜力,现在我已经很确定下一步该往哪儿走了。”马丽芬说。

13日上午,在潍坊市妇联打造的科技创新巾帼会客厅内,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丹辉为女企业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格局新路径》的讲座。讲座内容包含了数字时代和双碳目标下制造业该何去何从、全球碳中和与大国能源转型的风险和压力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从宏观层面指导企业家应该如何做好实业主体。在现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40余名女企业家都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在互动环节争先恐后地向专家提问,破解自身经营中所遇到的问题。而这已经是巾帼会客厅第9次开展这样的服务企业讲座。

依托科技创新巾帼会客厅,潍坊市妇联搭建起了企业家与专家、资金、人才、资源、科技等多要素的链接平台。妇联把每个周五定为“科技创新巾帼会客厅日”,为女企业家们“充电”已成为常态。预计截至今年年底,还将开展十余场专家讲座、圆桌论坛,两轮分别聚焦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企业的项目辅导,把服务企业做实、做深、做长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