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穆迪:恒大危机对部分区域性银行和信托公司影响较大

信托百佬汇

关注
听新闻

来源:信托百佬汇

中国恒大集团等房企债务危机此起彼伏,不可避免给金融机构带来冲击。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发布报告称,由于中国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较大并有良好的损失消化缓冲能力,因此恒大危机产生的潜在直接损失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但是,恒大的财务危机可能会引发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渠道、房地产销售的显著变化。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的房地产相关敞口将蒙受较高的整体损失,并可能会显著削弱其盈利和资产质量,其中大型银行对恒大的敞口仅占其贷款和股东权益的一小部分,但部分区域性银行和信托公司受到的影响会相对较大,因为其对恒大的集中度更高。

据介绍,过去两年金融机构已经控制了对恒大的直接敞口,体现在恒大以银行和信托公司为主的金融机构借贷规模从2019年底的人民币6047亿元降至2021年6月底的人民币393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金额远低于2021年6月底银行体系总资产人民币336.0万亿元和信托公司的管理资产人民币20.6万亿元。此外,上述借款大多有抵押物,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贷款人的信用风险。

穆迪表示,我们估计中资银行通过银行承兑汇票对恒大的表外敞口的规模较小。截至2021年6月底,恒大的贸易和其他应付款项为人民币9629亿元。恒大并未披露银行承诺支付的承兑汇票所支持的应付账款比例。然而,恒大的核心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称其多数应付票据是自身发行且无银行信用增级的商业承兑汇票。银行发行承兑汇票需计提与表内贷款同等金额的资本。

具体来看,大型银行对恒大的敞口仅占其贷款和股东权益的一小部分。但是,部分区域性银行和信托公司受到的影响会相对较大,因为其对恒大的集中度更高。四大国有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重组类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对恒大有一定的敞口,但规模与其总资产相比较小。

尽管直接影响不大,但如果恒大危机造成房地产业整体滑坡,则可能会削弱中国金融机构的信用实力。

穆迪表示,截至2021年6月底,中资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总贷款和住房抵押贷款分别为人民币14.2万亿元和人民币36.6万亿元,占全行业贷款总额的7.4%和19.1%。股份制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敞口高于国有银行。

如果恒大破产,这可能会进一步降低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业的风险容忍度,并制约其他高杠杆开发商的融资渠道。由于房地产销售放缓、政府对开发商债务增长的“三道红线”以及监管机构限制银行的房地产相关贷款,上述开发商多数已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可供查询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较2020年底下降了6.0%,而住房抵押贷款仅增长了6.1%,低于同期总贷款7.4%的增速。2021年上半年,多家银行披露了其房地产开发商贷款的不良率有所上升,而住房抵押贷款的不良率依然稳定在较低的水平。

此外,穆迪认为,中资证券公司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子公司为做市和自营业务而持有较大金额的国内开发商在境外发行的债券,并因这些头寸面临较高的信用及市场风险。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重组类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对开发商也有较大的敞口。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更加多元化,因此受房地产业整体疲弱态势的影响较小。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券与股票在我们评级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总额中占比不足2%。保险公司也已将其投资从公司债券和非标资产转向期限较长的国债,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市场波动性对其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