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屠光绍:国际板时机已经成熟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彭艳秋

10月15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出席首届新金融青年论坛时表示,上海的金融开放有一个很重要的抓手是国际板的建设,“国际板时机已经成熟。”

“国际板的建设不简简单单说开国际板。”屠光绍表示,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包括生态体系的扩大开放,国际板有更新、更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屠光绍认为,国际板的建设,首先是进一步市场开放的重要体现。应该有境外公司到中国上市,体现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度开放。

第二,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来讲,要在双循环当中起到国际资源配置的重要枢纽和节点作用。如果境外的公司到上海来上市,到内地上市,首先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配置、金融资源的功能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第三,深层次开放包括了制度性开放,中国的金融制度、市场制度要对标国际的高标准,但是应该形成中国在规则、规制、标准和管理方面都要能够更多参与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更多发挥中国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启动国际板的建设,有境外的上市公司到上海上市,这本身体现了中国制度性开放推进的进程,也是下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

对于屠光绍提到的国际板,交通银行行长刘珺表示,国际板是多元化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资本市场真正对接国际资本市场重要的战略性举措,同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不能或缺人民币资产的交易中心和定价中心,以及进一步推升更高质量的人民币金融资产交易、人民币资产的风险配置全球中心。只有做到这几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开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开放,才是高质量的开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