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酷派集团股价疯狂上涨背后:重返国内手机市场,目标三年进入第一梯队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 林腾

快被人遗忘的酷派手机回来了。

随着港股酷派集团近日股价的连续暴涨,以及对外释放的多个融资计划和人才加盟信息,这家在国内本已销声匿迹的手机品牌,正开始起死回生。

“现在市场机会很大,我们的目标是三年内重返第一梯队”,酷派现任董事长陈家俊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酷派重新补给“兵马粮草”

酷派手机曾是中国手机的“王者”。2003年,酷派推出中国第一部智能手机,2005年又推出全球首款双卡双待手机,累计超过6000多项的专利技术,当时在蛮荒的中国手机行业基本无出其右。

也正是在这个阶段,酷派实现了和中国最强势的运营商渠道合作,一代机皇冉冉升起,酷派与中兴、华为、联想并称“中华酷联”。

但随着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运营商渠道的式微,酷派集团卖身给了贾跃亭的乐视。但不久之后,酷派便受到了乐视债务危机的牵连。内外交困之下,酷派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节节败退。

随后酷派转战海外,依赖美国市场进行营收增长,紧接着2018年乐视出售了其全部股份,2019年陈家俊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公司行政总裁。

在数年的重整之后,如今的酷派,正试图重返中国手机市场的牌桌。

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酷派集团已从今年的0.24港元的低点,实现了将近翻倍的涨幅,总市值重上50亿港元。

新的股东也陆续到场。在10月5日,酷派发布公告称公司向六名认购人发行共30亿股新股,六位认购人分别为SIG、宝丰、宏晖、Allove Group、群颖、YH Fund,酷派预计从本次股份认购的所得款项估计约为8.33亿港元。

公告中提及,由于关注长期价值创造,SIG(海纳国际集团) 旨在成为酷派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为酷派集团业务计划持续提供资金。

“从去年底开始,酷派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超过21亿港元的规模”,陈家俊说,这些资金也会用于酷派在中国手机渠道的建设以及产品的销售。

在资本之外,酷派在过去一段时间,频繁引入行业人才。

酷派公告显示,秦涛获委任为酷派集团高级副总裁,胡行、李宇靖和司马云瑞同获委任为酷派集团副总裁。从酷派集团公开的四人简历看,四位高级管理人员均有小米工作背景。

不为人知的行业机会点

智能手机行业已经不算一个好生意了,全球手机出货量逐渐下滑,手机差异化越来越小,市场已进入血海。

但陈家俊却认为这样的市场反而拥有了巨大的机会。他认为:

第一,硬件迭代放缓,单纯靠硬件,很难做出差异化。在这个背景下,新品牌有机会在硬件方面追赶头部品牌,特别是在系统和服务方面赶超头部品牌。

第二,供应链的风险上升。2021年,整个手机行业的预测销售量激增,加上供应端的芯片短缺,囤货、投机行为盛行。然而,需求端的增长不及预期,2021年,中国手机的大盘还将持续萎缩。这种供需之间的落差,可能会带来供应链波动风险。在这一背景下,酷派轻装上阵,拥有更大的调节空间。

第三,存量萎缩带来的渠道变革机会。目前行业头部品牌采用的是二十年前建立的分销渠道模式,这个模式需要经过层层代理,成本高、效率低。与此同时,手机进入了存量竞争阶段,大盘出货量在下降,用户的换机周期在拉长,单纯依靠硬件销售赚取差价难以为继。

按照酷派的规划,将从渠道、系统、供应链,三方面着手,建立一个“新”酷派。

“整个市场份额持续萎缩,高性价比成为大趋势,而现有渠道模式存在巨大压力,传统分销模式难以为继。而我们的数字化渠道模式则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正是市场给予我们的机会”,酷派副总裁胡行说。

在销售渠道方面。酷派将用数字化渠道管理模式,可以销售服务站进行大数据管理,和渠道分享互联网收益,帮助直供渠道服务合作伙伴获取更稳定、更长期的回报,而不是短期一次性的硬件收入。

“酷派的乡镇服务站渠道建设,从2021年6月开始启动,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400家的服务站建成,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把服务站铺遍全中国的每一个乡镇”,陈家俊说。

酷派副总裁胡行认为,新基建、新技术也给酷派带来了时代机遇。随着我国乡村振兴,电力、通信、高铁、互联网服务的覆盖,给了乡镇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极高的便利条件,酷派不再需要依赖客户经理来逐层级管理渠道,而是可以通过大数据对渠道伙伴进行管理,针对不同的网格发展状态,给予不同的激励和帮扶政策,从而提升渠道管理效率。

在手机系统层面,酷派的方向则是引领下一代的操作系统。

“过去大概六个月的时间,我们的Linux kernel核心分支代码贡献已经跻身中国手机品牌TOP2”,酷派高级副总裁秦涛说,酷派将会在操作系统上继续坚定不移研发投入。

在供应链方面。在行业缺芯和“卡”脖子的现实境遇下,酷派方面称将大规模使用国产供应链。

“凡是有国产元器件的,我们都优先采用国产“,秦涛说。

根据介绍,酷派目前正在尝试一种全新的供应链合作模型和共研模型。比如酷派手机背面摄像头,写上了国产顶级的手机相机操作系统供应商虹软的名字。

“我们的手机已经实现80%-90%元器件国产化”。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酷派的回归,中国手机市场将新增一个差异化非常显著的玩家。但对于曾经起伏的酷派来说,在新团队,新资本,新战略之下,能否实现蜕变,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