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西为何出现暴雨?气象专家解读成因

新京报

关注

雷电、强对流、降温使这场降雨引发更大灾害。

文1104字,阅读约需2分钟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编辑 冯雅君 校对 卢茜

10月2日夜间至6日,山西大部分地区出现极端强降水天气。此次降雨过程前期伴有雷电和强对流天气、后期气温剧烈下降并持续走低。

山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洪霞分析,主要是大气环流、水汽和地形条件促成了此次极端强降水。

━━━━━

山西中部连续两天出现区域性暴雨

从10月2日23时开始,山西这场降水持续了4天,至6日23时结束,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4日到5日。其间,山西中部连续两天出现区域性暴雨。

据统计,10月2日20时至7日8时,山西省平均降水量达119.5毫米,太原市平均降水量达185.6毫米,全省有18个县(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有51个县(市、区)降水在100-200毫米之间,累计降水量最大为285.2毫米。

此次降水极端性突出,全省共5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同期历史极值,63个国家气象观测站过程累计降水量超过同期历史极值。

此外,雷电、强对流、降温使这场降雨引发的灾害更大。这场降水前期伴有雷电,局地出现小时降水量20-3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后期4日至6日,长时间维持着小时降水量10毫米以下的稳定性降水。另外,降雨过程后期气温剧烈下降并持续走低,较前期山西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下降8-10℃。

━━━━━

大气环流、水汽和地形条件带来极端强降水

王洪霞表示,此次降水过程中大气环流形势稳定,使得降水时间偏长。具体来看,异常偏强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先西伸北抬后稳定维持在黄淮地区,与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山西形成稳定的东高西低的环流形势,有利于山西出现长时间降水天气。

另外,副热带高压西侧的偏南气流和低层西南急流,将南海和孟加拉湾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山西中南部地区,为山西持续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来源。

在稳定的天气形势下,地形也来“出力”。低层切变线辐合系统长时间维持和降水回波反复经过山西中部,叠加山西吕梁山、太行山复杂地形对偏东气流降水的增幅作用,导致山西中部及临汾北部地区极端强降水的出现。

针对此次极端强降水过程,山西省各级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全力做好预报预警服务。据统计,10月3日至7日,山西省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共发布预警信息848条,其中发布省级预警10条、市级预警116条、县级预警722条。向各级应急责任人、负责人发布短信共计2598848条、898822人次。山西省气象台累计发布专题预报预警12期和决策服务材料66期,各级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提高信息覆盖面,开展“叫应”服务,为抢险救灾、转移群众争取了宝贵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