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位化学家“夺回”诺贝尔化学奖!靠的是你熟悉又陌生的成果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当地时间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本杰明·利斯特(Benjamin List)和戴维·麦克米伦(David W.C. MacMillan),以表彰 他们对“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发展”的贡献。总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732万元人民币)。

诺贝尔奖被称为是最难预测的奖项之一,今年也不例外,诺贝尔化学奖更是备受关注。虽然名为“化学奖”,但近年来由于生物医药技术蓬勃发展,不少生物学家或医学家斩获该奖。而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终于被两位化学家“夺回”。

德美两位化学家“夺回”化学奖

当地时间10月6日,今年第三个诺贝尔奖——化学奖出炉。由德国科学家本杰明·利斯特和美国科学家戴维·麦克米伦共同获得。

诺贝尔奖评委会在颁奖词中表示:“ 建造分子是一门艰难的艺术。利斯特和麦克米伦因开发一种精确的分子构建新工具——有机催化而获奖。这对药物研究产生了巨大影响,使化学更加环保。”

公开简历显示,本杰明·利斯特1968年出生于德国法兰克福,现供职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煤炭研究所。其于1997年在法兰克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并留所仼助理教授。2003年起他入职马克斯·普朗克煤炭研究所,并于2005年升为教授。他主要从事有机催化与合成,是不对称有机催化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发展了一种新型不对称催化模式:手性抗衡阴离子导向的不对称催化(ACDC)。

戴维·麦克米伦1968年出生于英国,已加入美国籍,现供职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官网显示,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有机合成和催化领域。戴维·麦克米伦在自身简介中表示,其目标是开发可在广泛的化学过程中实施的通用策略,注重药物、农药和天然产品中普遍存在的合成,目的是简化现有的合成路线,促进发现新的生物活性支架。

根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介绍,诺贝尔化学奖首次颁发是在1901年 。1901年至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已颁奖111次,共有185人获奖,其中化学领域得奖63次,生物领域得奖27次,物理领域得奖19次,农学领域得奖1次。

由于生物医药技术的蓬勃发展,近年来诺贝尔化学奖已多次由生物学家或医药学家获得。例如在2020年,该奖就被授予法国科学家埃玛纽埃勒·沙尔庞捷和美国科学家珍妮弗·安妮·道德纳,以表彰她们在“开发基因组编辑方法”方面做出的贡献。而今年这一荣誉终于回到了化学家手中。

他们的成就你熟悉陌生

获奖的两位科学家有何成就?

他们的主要研究领域大家都听过,就是“催化剂”;但你又很陌生,他们的成果是“不对称有机催化”。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称,不对称有机催化是一种全新的化学分子构建工具,这项成果“对药物研究产生巨大影响,并使化学更加绿色”。

据业内专家介绍,简单而言,无论是制造电池还是药物,都需要使用催化剂来构建其所需的分子物质,如汽车中的催化剂将废气中的有毒物质转化为无害分子。在催化剂的帮助下,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数千种不同的物质(如药品、塑料、食品调味剂 等)被制造出来。然而,长期以来不少研究者都认为,原则上只有金属和酶两种催化剂可用。但是一些金属催化剂对氧气和水非常敏感,这在大型工业中难以实现 ,且对环境有害。

今年的两位获奖者在2000年独立开发了第三种催化剂。它建立在小有机分子上,被称为“不对称有机催化”。

有机催化剂的“宽容度”很高,可以大幅减少化学制造中的浪费和污染。

使用有机催化,研究人员现在可以相对简单地制造大量不同的不对称分子。例如,它们可以人工生产潜在的治疗物质——之前只能从稀有植物或深海生物中少量分离。还可用于简化现有药物的生产,应用案例包括治疗焦虑和抑郁的药物帕罗西汀,以及知名的流感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等。

编辑:徐效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