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坚守还是撤退?险资重仓地产股大透视,持股市值超600亿,5股持仓集中度高,地产龙头意外遭减持

证券数据宝

关注

作者:数据宝 刘俊伶 

近年来,险资长期偏爱地产股,头部企业频繁获得险资举牌。今年地产股风波不断,险资的态度悄悄有了变化。

5家地产股获险资持仓占比超10%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上半年末,保险资金共持有A股上市公司市值1.54万亿元,除去金融行业外,最受保险资金青睐的行业当属地产,高于新能源、食品饮料等行业。

统计显示,房地产行业获保险资金持仓的共有16股,合计持股市值达656.15亿元。从持股市值来看,险资持股市值最高的为金地集团,合计持股市值232.38亿元。保利发展、金融街、华夏幸福紧随其后,持股市值分别达到89.64亿元、71.45亿元、51.37亿元。

与一季度相比,房地产行业获险资持股市值有着显著下降,合计减少101.26亿元,主要系地产股股价在二季度大幅度下跌。险资持仓的地产股二季度平均下跌5.8%,其中持股市值较高的金地集团、保利发展均下跌10%以上,华侨城A、万科A跌幅最大,分别下跌23.6%、20.63%。

房地产行业获险资持股占比较高,金地集团险资持股占比合计高达50.27%,金融街持股占比合计35.43%,其他还有华夏幸福、阳光城、首开股份最新持股占比超过了10%。与一季报相比,首开股份、深物业A、金科股份、阳光城险资持股占比略有增加,中国武夷持股占比小幅减少,其他个股保持不变。其中,首开股份获险资持股占比增加最多,主要由于此次十大股东中新进一保险公司席位。

尽管房地产行业二季度大幅度下跌,险资并未割肉离场,反而增持股多于减持股。长线来看,超过半数房地产行业个股连续两个季度险资未有调仓举动,说明二季度的跌幅未使险资改变持股策略。

地产股风波不断,金地集团遭首次减持

自今年中国恒大破产传闻以来,地产股经历风波不断。华夏幸福早在今年年初迎来了债务危机,年内股价已下跌近70%,持股险资中国平安也随即卷入旋涡当中,在投资者问答平台上,不少投资者对中国平安投资华夏幸福发起了质疑。

与年初相比,中国平安持股的华夏幸福市值由126.76亿元减少至51.37亿元。中国平安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5.5%主要受公司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等调整的影响,公司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估值调整及其他权益调整金额为359亿元,对税后归母净利润影响金额为208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影响金额为61亿元。

除华夏幸福外,地产股风波也波及到了金地集团。9月16日,金地集团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减持公司2.34%的股份,减持后股东持股比例变为18.09%。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金地集团已有近十年时间,本次首次减持已是超过2%的大手笔减持。

此前,金地集团颇受保险资金的青睐,持股市值和持股占比均为首位。金地集团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半数均为保险资金。从历史数据来看,2015年以来金地集团获险资持股占比均在50%以上,期间在50%-60%范围内略有波动,2018年起保险资金持股占比维持在50.27%的比例。

部分地产股上半年净利润下滑

保险公司缘何偏爱地产股?对险资持股的上市公司分析可发现,险资选股十分看重ROE(净资产收益率)这一项指标。统计显示,险资持股的16只地产股过去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中值为16.84%,显著高于全部A股的中值8.63%。

剔除掉陷入债务风波的华夏幸福,深物业A、万科A、金科股份过去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在20%以上,金地集团、华侨城A、保利发展、招商蛇口、阳光城过去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

相对来说,ROE数据相对有一定的滞后性,最新中报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险资持仓地产股上半年盈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华夏幸福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56.37%,其他还有金地集团、首开股份、华侨城A净利润降幅居前,分别为38.79%、33.7%、25.89%。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盈利增长的个股市净率也同时有一定的增长,如同达创业、上海临港、苏州高新,市净率中报较一季报分别升高了0.66倍、0.35倍、0.02倍,也就是说股价涨幅超过了净资产的增加幅度。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