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百强科技集群:美国数量第一,前十中国占三个

一财网

关注

全球百强科技集群:美国数量第一,前十中国占三个

作者:金叶子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的创新格局有什么变化?

9月2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日内瓦发布了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GII)。瑞士、瑞典、美国和英国继续领跑创新排名,在过去三年内均位列前五,韩国于2021年首次跻身GII前五。中国延续了去年上升的趋势,排名从2020年的14位升至全球第12位,并且仍是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GII显示,尽管新兴经济体往往显示稳步改善其创新体系具有挑战性,但一些中等收入经济体在创新方面已经追赶上更加发达的经济体。”康奈尔大学前院长兼管理学教授苏米特拉·杜塔(Soumitra Dutta)说,“这些新兴经济体已经成功使国际技术转让与其国内创新形成互补,发展具有技术活力的服务,可以在国际上进行交易,并最终塑造了更加平衡的创新体系。”

由于选取的是2020年的数据,2021年的GII报告也更能反映出疫情下的全球创新格局。

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情况下,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政府和企业加大了创新投资,这说明人们日益认识到,新观念对于克服疫情以及确保后疫情时代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前十名四个在亚洲

与前几年一样,今年的报告也对世界上最大的科技集群进行了排名。科技城市集群排名有两个依据:PCT专利申请量和SCIE科学出版物数量。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统计评价研究室副主任张宓之博士对第一财经表示,该报告充分表明,全球创新策源主要由前沿科学与技术创新“双轮”共同推动。当前全球科技集群的科学水平差距正在不断缩小,表明基础研究“角逐”已进入白热化状态,全球创新策源地都是基础科学研究的重镇。

报告显示,新的科技集群正在形成。前100个科技集群主要集中在26个经济体,其中6个经济体都是中等收入经济体,美国依然拥有最多的集群,其次是中国,第三、四分别是德国和日本。

东京-横滨城市群再次成为表现最好的城市群,然后是深圳-香港-广州、北京、首尔和圣何塞-旧金山。排名前10的集群与去年一样,只有微小的变化,北京取代首尔居第3位,上海取代纽约居第8位。

除了总排名从2020年的14位升至全球第12位之外,在“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中国拥有近五分之一的全球领先科技集群,并且大多数集群排名上升幅度明显;排名前10的科技集群,有三个在中国。

张宓之表示,当前全球创新策源在美国、西欧、东亚构成“三足鼎立”态势,亚洲科技集群地位凸显。美国、西欧、东亚成为了全球创新策源的主要区域。其中排名前四的东京-横滨、深圳-香港-广州、北京、首尔四个科技集群均位于东亚地区。

区域创新协同发展

在普遍提升的中国科技集群中,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青岛(+16位)、沈阳(+14位)和大连(+13位)。沈阳、大连,以及韩国的大邱,成为今年首次进入前100名的三个城市。

在深圳-香港-广州、北京、上海之后,进入全球前100的中国科技集群还有,南京、杭州、武汉、西安、成都、天津、青岛、长沙、苏州、重庆、合肥、哈尔滨、济南、长春、沈阳、大连等。

除了大幅上升的青岛、沈阳、大连,苏州比上年提升了9位排在全球第63,中西部的成都、重庆、西安、武汉、长沙也有不同幅度提升。

GII报告显示,中国科技集群的科技产出增幅最大,增幅中位数为14.4%,且中国集群增长最快,其中青岛和苏州最为明显,分别增长33.1%和21.7%;其他中等收入经济体的科技集群也有强劲的增长,包括德里(+6.6%)、孟买(+6.3%)和伊斯坦布尔(+5.5%);而高收入经济体集群的增长速度低于中等收入经济体,美国集群的下降是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不过,有一些例外,即日本的金泽(+12.1%)、韩国的大田(+9.0%)和澳大利亚的墨尔本(+7.8%)。

张宓之分析,在GII今年的区域板块中,粤港澳、北京、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同时绝大多数中国科技集群排名均有提升,这与我国目前形成的梯次有序的区域创新发展布局密不可分。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统计师张启龙在解读9月22日公布的《2020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时称,中国的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巩固。

具体来看,2020年,我国东、中、西部地区R&D经费分别为16517.3亿元、4662.9亿元和3212.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2%、12.0%和12.4%,中西部地区增速连续4年超过东部地区,追赶态势明显。R&D经费超过千亿元的省份达到8个,比上年增加2个。从重点区域看,京津冀、长三角地区R&D经费分别为3446亿元和7364.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6%和9.5%;长江经济带R&D经费达到11689.2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张宓之看来,在区域层面,中西部已经成为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的重要发力点。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础上,引导创新资源向中西部集聚,是科技创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举措。“从近三年数据来看,中、西部地区累计研发投入增长高达65.34%和46.27%,远高于东部地区的38.98%,随着国家区域创新战略向西倾斜,未来中西部的政策红利将不断释放,尤其在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国家高新区等重大区域创新战略平台建设和争取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