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绩下滑、行政开支大增,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其实是家温州公司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IPO雷达 | 业绩下滑、行政开支大增,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其实是家温州公司

中国口腔医疗集团近期递交了赴港上市申请。与“响当当”的名号相比,中国口腔医疗集团业务仅局限于浙江温州。与业内龙头通策医疗(600763.SH)相比,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并没有采用激进的扩张策略。根据披露,中国口腔医疗集团预计其新医院温州口腔将于2021年9月下旬投入运营,公司目前并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扩张体系。

另外,中国口腔医疗集团财务状况也出现紧张迹象。

偏安一隅

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发源于温州,已经在当地市场站稳脚跟,是温州最大的私人牙科服务提供商。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0年收入计,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在温州民营及整个牙科服务市场的份额分别达到23.8%和12.3%。目前旗下医院包括温州市区的温州医院及鹿城医院、瑞安市的瑞安分院以及龙港市的苍南医院。

在温州地区,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旗下医院面对的竞争并不算大。其中,公司位于瑞安和龙港的医院均为当地唯一运营的民营牙科医院。

目前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未有向温州市以外扩张的实质动作。根据披露,公司全新旗舰医院温州口腔已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取得相关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并正在申请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预计将于2021年9月下旬投入运营。

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开店步伐相对迟缓。通策医疗2020年报显示,公司新开分院包括临平、下沙、普陀、镇海、临安、富阳、和睦、台州、奉化、嘉兴等分院,省内开业医院数量已经达到33家。

在医院扩张上,通策医疗对标美国 HCA,坚持“区域总院+分院”模式。通策医疗已拥有杭州口腔医院平海院区、城西院区和宁波口腔医院三家总院,形成多个“区域总院+分院”区域医院集群。

“区域总院+分院”模式对品牌影响力的建立、推广都产生不少裨益,这是通策医疗能够快速扩张的原因之一。比较来看,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暂未形成一套完善的扩张体系。

开支大增

过去三年间,中国口腔医疗集团陷增收不增利局面。

2018年至2020年,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收入由7363.7万元增至8455.6万元,并呈逐渐上升之势。期间,新开医院对收入贡献较大,公司旗下苍南医院、鹿城医院以及瑞安分院的运营时间分别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

但同时,利润并未同步增长。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利润分别为2256.1万元、1546.3万元和1498.0万元,逐年下降。通过招股书可以发现,行政开支大幅增加拖累了业绩增长。2018年,公司行政开支仅为843.7万元,到了2020年已经高达2132.7万元,占收入比重由11.46%大幅增至25.22%。

通常而言,开办牙科医院的前期投入不菲,包括装修费用、租金开支及设备费用,客观造成运营初期收入较低而经营成本较高局面。但另一方面,持续高昂的行政开支也可能导致业务难以为继。

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就曾因下属公司运营不善,在2019年以135.25万元出售温州医院附属公司——玉海口腔全部股权。玉海口腔于2015年8月成立,2017年温州医院以389.31万元收购。然而玉海口腔2017年和2018年分别亏损150万元和60万元,公司方面分析认为玉海口腔亏损主要由于一般及行政开支,主要包括设立玉海口腔营业场所导致的折旧成本和租金开支。

无论经营业绩,还是出售价格,中国口腔医疗集团都在玉海口腔上吃了一个大亏。不仅如此,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原计划以玉海口腔为经营实体、在瑞安市成立一家新医院。该计划也被迫搁浅。后来公司决定由温州医院直接在瑞安市设立经营分公司(即瑞安分院),这进一步促成集团剥离玉海口腔的决定。

如何扩张,或者说如何有效扩张,即实现良好控制成本的扩张,是中国口腔医疗集团下一个课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