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副省长:加快推进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河南副省长:加快推进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 

河南南阳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又有新动向。

据《河南日报》报道,9月18日,副省长霍金花到南阳调研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工作。

霍金花走进医圣祠、张仲景国医大学校史馆等地,详细了解张仲景生平及其对中医药发展的贡献。在南阳理工学院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和南阳医专,仔细询问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工作情况,并实地查看了初设校区。

霍金花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时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中医药文化继承好、发扬好、传承好。要进一步擦亮“仲景”品牌,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基础上,坚持古为今用,加强交流融合,在海内外叫响南阳中医药文化。霍金花表示,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意义深远,要充分利用好南阳的优质资源,加快推进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中医药科研教育高等学府。

河南省政府官网显示,副省长霍金花负责教育、科技、广播电视、体育方面工作。

南阳是“医圣”张仲景故里。

据《河南日报》报道介绍,1985年,张仲景国医大学由出身于六代中医世家的赵清理在南阳创办。该校曾是我国第一所以“大学”身份成立的中医高校,也是第一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备案、被国际承认学历的中医高校,在短短8年办学历程中,为中医界培养出了数百位名医、名师、专家、教授和数百名硕士、博士研究生。

1993年,南阳地区行署将张仲景国医大学并入南阳理工学院成为国医国药系(2006年更名为张仲景国医学院,2015年更名为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也就在同一年,赵清理、赵安业父子在郑州继承品牌,重新创办“郑州仲景国医大学”,2003年规范校名为“郑州仲景国医专修学院”。

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张仲景康养与食品学院)官网显示,该学院现设有中医学、中药学、护理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2017年,中医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2018年起在本科一批招生。

早在2019年6月12日召开的南阳市委常委会议上,就明确提出“要把恢复张仲景国医大学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2020年4月10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包括“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

另据《南阳晚报》此前报道,记者4月16日从2021年全市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获悉,南阳市委、市政府今年要实施三大中医药工程,也是南阳中医药的标志性工程,是在南阳试验区建设中打造中医药教育、文化、医疗高地的重要支撑,即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实施医圣祠文化园项目、建设市中医院新院。张仲景国医大新址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占地3000亩,一期1000亩,计划今年开工,明年开始招生。

同时,南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张仲景国医大“四合一”项目,张仲景国医大建成后,力争挂“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南阳校区”牌子;依托张仲景国医大,规划设立南阳中医药研究院,力争挂“中国中医科学院南阳分院”牌子;加快推进市中医院新院建设,今年上半年开工,建成后作为张仲景国医大学附属医院。

而南阳市教育局2021年6月9日在回复网友提问时透露,“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明确提出‘支持南阳组建中医药大学’,南阳市委、市政府将大学申报工作作为事关南阳发展的大事要事。省市相关领导多次前往国家有关部委就南阳组建中医药大学(公办)进行汇报,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正就大学的办学定位、发展规划、学科专业设置模式等,和国家有关部委深度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