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州夜查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 两天发现几百辆车违规停放

北京晚报

关注

原标题:两天发现几百辆车违规停放

为贯彻通州区消防安全紧急部署会精神,深刻吸取“9·20”亡人火灾事故教训,9月20日、21日,通州全区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集中夜查行动。两天的夜查行动中,执法人员对52个物业服务企业及个人拟处罚52.98万元,其中针对物业服务企业处罚40起52万元,针对个人处罚12起0.98万元。

“你的餐馆仍在营业,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就放在店铺正门内充电,电池一旦发生爆炸起火,店内顾客会不会受伤,怎样逃生?作为经营者是要负法律责任的,甚至有可能判刑!”昨晚7时,在北苑街道一家餐馆内,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要求负责人断电清理放置在房屋门口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蓄电池。

“我们小区不仅加装了电动车充电棚、设置了监控及消防应急柜,而且每个电梯间都有电动自行车阻梯系统。”在台湖镇银河湾小区内,物业负责人向防火监督员介绍夜间小区内部电动自行车管理及火灾应急处置方案,同时展示小区业主微信群内发送火灾警示信息后,居民在业主群内讨论的相关信息。

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说,“我们小区在7月份发生过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居民对物业在电动自行车管理方面更加认同配合,甚至主动阻止部分车主推车进楼。‘9·20’事故发生后,我们立即进行了警示宣传。”

据统计,9月20日、21日夜查期间,通州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共检查居民小区、老旧平房区和出租公寓、出租房屋147处,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622处,清理违规入户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92块、违规“飞线充电”电动自行车97辆、违规停放电动车208辆。对52个物业服务企业及个人拟处罚52.98万元,其中针对物业服务企业处罚40起52万元,针对个人处罚12起0.98万元。

怀柔处罚3起电动车违规

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要求监督员组织属地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全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专项检查以居民小区、出租房屋、物流外卖、沿街门店等场所为重点,实地检查场所区域的管理单位、产权单位是否制定和落实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和巡查检查措施。针对检查情况,怀柔区消防救援支队监督员发现并督促整改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数量28处,批评教育违规停放充电当事人数量22人,清理可燃物3吨,拟对物业和个人实施处罚3起。本报记者 张宇

方庄2300多个充电桩安到居民楼下

本报讯(记者孙颖)记者从丰台区方庄街道获悉,截至目前,方庄街道今年计划建设的3000个充电桩已完成2300多个。这2300多个充电桩的安装离不开社区新闻发声人。

与许多老旧小区一样,芳古园一区第二社区也面临着电动车上楼、飞线充电等问题。今年,方庄街道计划给居民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本来是件大好事,可怎么装、装在哪儿却是难题。“我们选了址,刚动工就有居民投诉!”社区副主任高亚群说。

这时候,社区新闻发声人站了出来。担任新闻发声人的都是热心公共事务的本小区居民,他们通过自己的渠道在微信群里讲解电动自行车进楼充电的危险,并介绍社区是如何规划建设充电桩,新建的充电桩如何能保障充电安全。同时,也征集大家对充电桩选址的看法。

“这个点位以前是社区大件垃圾暂存处,因为位置比较靠里,利用率不高,不仅没有很好地起到大件垃圾暂存的作用,还成为环境乱点。”新闻发声人王秀英在微信群里向大家介绍,在这次充电桩安装过程中,社区提出将这里改造成电动车充电车棚。

方庄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充电桩项目负责人宋秀禄告诉记者,为了给居民提供安全方便的充电服务,方庄街道全面启动了充电桩建设工作。前期联合社区、物业、业委会(物管会)实地调研勘察,根据各社区基础条件进行初步选址,同时发动社区新闻发声人进行宣传和征求意见、凝聚共识,最终确定选址位置,引进专业的运营公司进行充电桩及车棚的建设、安装。

“我们将在方庄街道5.3平方公里范围内布局300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目前已经建成了2300多个,剩余的也在有序推进当中。”宋秀禄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