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1个超、特大城市中排第一,东莞人口性别比130原因解析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近日,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在2021年第18期《求是》杂志上公布。进入榜单的21座城市中,广东东莞130.06的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再一次受到关注。

另外,珠三角的深圳(性别比122.43)、广州(性别比111.98)、佛山(性别比119.12),也与三座东北城市沈阳(性别比99.38)、哈尔滨(性别比100.09)、大连(性别比99.19)区隔明显。

事实上,东莞人口性别比已由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17.81上升为2020年的130.06。

“东莞常住人口性别比升高主要是受流动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影响。”今年5月,东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曾解释,从户籍人口来看,2020年东莞户籍总人口性别比为96.31,性别比趋于均衡状态,但外来流入人口男性多于女性,因此带来全市常住人口性别比显著升高。外来人口流入的性别比高低与产业结构有密切关系,东莞作为制造业名城,制造业从业人员数量庞大。从东莞市的产业经济发展情况来看,传统产业持续升级转型,新兴产业、高技术、先进制造业等新动能加速发展对用工需求结构产生较大影响,对男性劳动力需求量增加。

至于全省常住人口性别比变动情况,据广东省统计局此前分析,广东常住人口性别比升高主要是受外省流入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影响。

从户籍人口来看,2020年广东户籍总人口性别比为104.97,比2010年下降约1.2个百分点,性别比趋于均衡状态;但外省流入人口性别比则从2010年的125.49大幅提高到2020年的144.60,全省有近一半地市的外省流入人口性别比超过140以上,且外省流入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比重继续上升,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提高2.90个百分点。

外省流入人口的性别比高低与产业结构变化不无关系,广东作为全国制造业大省,产业结构重型化特征明显,对男性劳动力需求量增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