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参考快评|“漂亮国”的总统,岂能光说漂亮话?!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参考快评 | “漂亮国”的总统,岂能光说漂亮话?!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文/向洋)

当地时间21日,拜登首次以美国总统的身份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与其前任特朗普不同,这位“漂亮国”的总统讲了不少漂亮话。拜登声称,美国“不是在寻求新的冷战,或是一个分裂成僵化集团的世界”。他还表示,“在结束了20年的阿富汗战争后,美国将开启一个坚定不移的外交新时代”,“美国准备与任何愿意寻求和平解决共同挑战的国家合作”,即使美国“与这些国家在其他领域存在严重分歧”……

单从字面意义上看,拜登确实说了一些漂亮话。他避免使用特朗普曾在联大使用的那种对华强硬措辞,也试图展现出支持多边主义外交的姿态。然而,国际舆论并不买账。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说,拜登在联大发表讲话时虽未提到中国的名字,但美国现在的一切行动都围绕中国。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甚至说拜登的讲话“厚颜无耻”,因为“拜登说他不想发起新冷战,却在随意侮辱委内瑞拉和古巴”。日本《朝日新闻》也说,拜登在联大讲话时强调其最重视与盟国/友国合作的观点,但事与愿违,作为拜登外交基础的合作已发生动摇。

拜登声称美国不寻求新冷战的表态,实在是难以说服世人。自白宫易主以来,拜登政府一直在国际上兜售所谓的“民主与专制”的对立,以意识形态站队、阵营之间选边来割裂世界,大搞“四边机制”“五眼联盟”“七国集团”等小集团,最近又炮制出了所谓的“澳英美联盟”这个冷战式怪物。所有这些动作,美国针对中国的意图明显,企图打造所谓的“对华包围圈”。与此同时,美国冷战的矛头也指向了俄罗斯、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在联大辩论开始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提醒美中要避免陷入冷战,这无疑是对挑动与中国对立的白宫的警告。

拜登声称美国要拥抱多边主义,更是难以让人信服。美国大搞“小圈子”利益、“集团政治”,以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是不折不扣的“伪多边主义”。事到如今,这种“伪多边主义”都难以为继,从在阿富汗撤军问题上不与盟国商量,到背着法国和欧洲与英澳组建联盟,美国外交的齿轮已经严重失灵。在这个时候,拜登还要大谈“美国外交政策愿景的基础是全球联盟”,并要基于此来解决从新冠疫情到气候变化在内的各种问题,着实有些讽刺。美国一方面要打压其他国家,无端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一方面又要这些国家与它合作,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早在拜登作出此番演讲之前,法国《费加罗报》就评论说,拜登与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其实是一个样。该报说,“从表面上看,两位总统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截然不同。在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外交惯例和规范被践踏。拜登的风格明显更有礼貌,比他的前任更加彬彬有礼,有更多微笑,也更热情”。然而,“(美国外交的)风格变了,但本质没怎么变”。

事实确实如此。从中国到阿富汗,从古巴到伊朗,从俄罗斯到西欧,几乎在所有外交议题上,拜登政府都全盘继承了特朗普政府的有毒遗产。美国霸权依然狂妄傲慢,“美国优先”仍在疯狂发作。“漂亮国”的总统即便说再多的漂亮话,也难以赢得世人掌声。美国姑妄言之,全世界姑且听之。对国际社会而言,听美国言,更要观美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