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参考微评 | 拜登莫不是在反对“美国”?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参考微评 | 拜登莫不是在反对“美国”?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美国将激烈地竞争……我们反对强国支配弱国的企图,不管是通过武力改变领土、经济胁迫、技术剥削,还是虚假信息。”拜登21日在联大会议上为回应国际社会关于“新冷战”的担忧时如是表示。不少分析认为,拜登是要用“激烈竞争”来掩盖其霸权行径压,试图将其与“冷战”区分,以摆脱挑起冲突的责任。因此,拜登将美国包装成了“无辜”的和平爱好者,但事实显然不是这样。

在“强国支配弱国”上,美国自恃实力,动辄干涉他国内政、滥用“长臂管辖”甚至大规模监听盟友;

在“武力改变领土”上,美国除了曾对多国动武,还痴迷于炫耀肌肉,在中东、南海等地频繁派遣舰机到他国门口冲撞、挑衅;

在“经济胁迫”上,美国长年制裁古巴、伊朗等国,肆意挑起“贸易战”,甚至逼迫盟友站队、对华“脱钩”;

在“技术剥削”上,美国长期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而为了保证技术领先,甚至动用国家力量扼杀他国科企;

在“虚假信息”上,前有伊拉克战争“洗衣粉”、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后有美政府不停在疫情溯源等议题上散播谣言,美方的“虚假信息战”从未停止……

拜登向世界宣称不打“新冷战”,但他无意间已将“美帝”本质抖得明明白白。事实摆在眼前,拜登此番表态,莫不是在反对“美国”?(凡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