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监管否决Coinbase计息产品,SEC主席称加密资产是“狂野西部”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美国金融监管和司法机构正在对自称“加密货币”的数字资产项目予以重击,而不只是说说而已。

9月19日,美国新泽西州总检察长办公室下令数字资产借贷平台Celsius停止发行计息产品;另据报道,新泽西、德克萨斯和佛蒙特等五个州的监管机构也在对另一个加密货币借贷平台BlockFi采取类似行动。

9月8日,Coinbase称,收到来自美国证交会(SEC)的“威尔斯通知”,其若继续Lend产品,SEC将采取执法行动。威尔斯通知是一封通知公司其可能违反财务或财务报告的行为正在接受调查的信函。

Coinbase称“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不启动USDC APY下的Lend 项目,同时停止了这个项目的等待名单。

Coinbase于今年6月正式宣布将推出Lend产品,其允许客户从加密货币存款中赚取利息,利息约为4%,高于传统银行账户的收益率。具体来说,客户将能够从一种与美元挂钩的稳定币上赚取利息。Coinbase同时拟定了一个客户清单,但无确定公开推出的日期。

Coinbase的本次让步影响不仅局限于其本身,这场正面交锋意味着,至少在美国,针对加密资产明确法规的时机似已成熟。

SEC主席根勒斯(Gary Gensle)此前数次强调与提醒称,加密资产位于“狂野西部”,即法律尚未触及之地,他也曾寻求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的支持,称监管机构需要更多资源来保护加密投资者。 立法者应赋予监管机构明确的权力,为交易所制定规则,包括去中心化金融(DeFi)交易场所。

DeFi贷款池是否有资格成为证券的问题,正成为SEC的一个关键法律战场。部分问题在于,此类贷款产品是否符合最高法院1946年Howey案中对“投资合同”的定义,该理论将此类合同定义为“将资金投资于一个共同的企业,并合理预期从他人的努力中获得利润。”

在当地时间9月14日举行的参议院听证会中,根勒斯表示,他已要求SEC与其他监管机构一道,以及在国会的帮助下,理清加密领域监管问题,从而保护投资者。

“目前,大部分加密领域都不在确保金融稳定的监管框架内运作。SEC在加密金融领域没有对投资者进行足够保护,而这种资产类别在某些应用程序中充斥着欺诈与滥用。” 根勒斯解释道,我们可以做得更好。SEC正在与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合作,同时也与美联储、财政部、货币监理署等机构联手,以理清管辖权,保护投资者。

然而,针对机构投资者的加密资产产品或是不同的发展路径。当地时间9月20日,Coinbase宣布,正式向所有机构推出 Coinbase Prime服务,后者融合加密资产交易、托管和融资于一体。而根据Coinbase财报, 2021年第二季度,其利润约为16亿美元。

(作者:胡天姣 编辑:辛继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