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鲁多还是赢了 加媒最新预测:特鲁多将赢得第三任期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特鲁多还是赢了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当地时间9月20日晚,加拿大广播公司预测,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以不大的优势赢得第44届联邦众议院选举。特鲁多将迎来自己的第三个任期。然而,自由党仍然没能赢得单独组阁权,成为多数党政府(majority government),将继续组建少数党政府。

加拿大议会众议院有338个席位,任何政党获得170个以上的席位将获得单独组阁权,也就是多数党政府。否则就只能联合其他党组成少数党政府。

据Global News的实时统计,截至发稿,自由党赢得156个席位,保守党121席,新自由党29席。

这次大选对于特鲁多来说十分惊险。他在8月中旬发起选举,并在民调中大幅领先。然而几天后,民调数据渐渐走低,选民对于他在“第四波”疫情期间强行推动大选的决定表示愤怒,他在两次辩论的表现和过去的丑闻,也让自由党能否获胜打上问号。

大选前夕,纳诺斯研究公司对1200名加拿大人的民调数据显示,自由党和保守党支持率不相上下:自由党支持率为31.9%,保守党30.3%,新民主党22.4%。

9月19日,特鲁多举办举办大选前最后一场集会 (图源:澎湃影像)

但据加拿大广播公司等加媒预测,自由党实际上已取得了最终的胜利——虽然计票仍在进行中。

保守党领袖艾琳·奥图尔(Erin O‘Toole)错过了让执政6年的特鲁多下台的机会。奥图尔的施政主张是增加医保支出,在10年内缩小赤字,以及加强对官员的道德约束。加拿大广播公司称,这是温和的保守主义,但最终没能赢下大选。

据“政客新闻网”(Politico)报道,奥图尔还在竞选期间扬言,如果当选,他将推动加拿大加入美英澳安全联盟。他还抨击特鲁多对华“软弱”,对中国所谓“胁迫外交”没有采取恰当应对,并宣称他将“重新设置”与中国的关系。

特鲁多的自由党提出儿童保育和新住房支持等自由主义政策。反对党新民主党(NDP)领导人贾格米特·辛格(Jagmeet Singh)则更加偏左,承诺大幅增加财政支出,扩大联邦政府的规模,以实现国家医药保健等承诺。

但辛格的政策由于缺少细节而受到批评。但由于自由党没能形成多数党政府,辛格可能会在议会中具有影响力。

尽管渥太华在这次大选中仍归自由党,但该地区32个席位的初步结果表明,保守主义的奥图尔已经逐渐引起共鸣。奥图尔连续提拔了几个沿海省份出身的人任党内高层,使保守党在该地区的表现已经比之前有所进步。

加拿大联邦众议院选举一般每4年举行一次,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政党将成为执政党,党首出任总理。加拿大第43届联邦众议院选举2019年10月举行,下一届大选按正常程序应在2023年10月举行。不过,特鲁多8月15日宣布,于9月20日提前举行第44届联邦众议院选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