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将物业板块整体卖给碧桂园服务 富力地产加快资产处置以“自救”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将物业板块整体卖给碧桂园服务 富力地产加快资产处置以“自救” 

面临一定债务风险的富力地产,正在加快资产处置步伐以“自救”。

9月20日,碧桂园服务(06098.HK)宣布,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碧桂园物业香港与富力物业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同意以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的代价,收购富力物业控股子公司富良环球。

收购事项完成后,碧桂园服务将持有富良环球100%股权,并间接持有各目标公司100%股权,而富良环球、富力物业服务香港、广州富星及目标公司将成为碧桂园服务的附属公司,后者业绩、资产及负债将会于碧桂园服务账目内综合入账。

对于此次收购富力物业,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与富力见面谈的时间并不短,富力物业项目集中度不差,单个项目也的确很优质,“碧桂园服务是出于这个去进行交易的。虽然交易价格存在众多约定,但是我们认为是较为合适的。”

“未来碧桂园服务看准的标的仍会选择收购。优质资源项目出现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会放弃呢?”李长江表示,“对于恒大物业,因为主动权不在碧桂园手中,以恒大现在情况,也不排除以后再次接洽的可能。”

据悉,碧桂园服务与富力此次交易支付将分为两阶段共四期进行。第一阶段是针对2021年现状部分,合计不超过70亿元;第二阶段针对未来0.66亿平方米在管面积合约不超过30亿元。其中,第一阶段70亿元将分三期支付,分别为第一期20亿元、第二期30亿元、第三期20亿元。

根据公告,碧桂园服务支付相关收购款,每一阶段都存在相关先决条件。同时,富力物业还存在业绩承诺,具体为富力物业承诺富良环球的2021年经审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会计收入不低于42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管面积不低于0.86亿平方米及总合约面积不低于1.27亿平方米。

就富力出售物业板块的原因,李长江认为,“每个企业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考虑要不要进行资产的整合。”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富力物业管理的552个项目位于国内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2个城市,总在管建筑面积为694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物业的在管建筑面积为5810万平方米,商业物业的在管建筑面积为1120万平方米。

事实上,自去年有意出售资产起,富力地产的财务压力就已现端倪。今年上半年,尽管富力在努力去杠杆,但其“三道红线”指标均踩线。这也预示着,在经营和融资环境持续承压下,富力想要快速降负债,面临较大挑战。

9月初,由于资金压力未有效缓解,再融资风险增加,大量债务又即将到期,富力旗下多只境内外债券遭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评级,一度诱发多只美元债价格深跌。

除了将物业板块卖给碧桂园服务,富力地产主要股东将为公司提供资金支持。9月20日,富力地产发布公告,公司主要股东李思廉及张力已与集团沟通,彼等为支持集团将提供约港币80亿元的股东资金,并预计于未来一至两个月内完成。公司预期于2021年9月21日收到约港币24亿元。

“于主要股东提供财务支持后及按现有可供使用现金,除非出现不可预见的情况,即使没有计及任何进一步外部融资或由本公司非持续性业务如资产出售带来的现金流,本公司预期将有足够资金应付于短期内到期的债务。”富力地产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