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无中秋气氛,港股夸张大跌1000点,地产+银行领跌,有地产股最高跌近九成,分析师火线解读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全无中秋气氛,港股夸张大跌1000点,地产+银行领跌,有地产股最高跌近九成,分析师火线解读

财联社(深圳,记者 成孟琦)讯,9月20日,正常交易的港股低开低走,全无中秋气氛。截止收盘,恒指跌3.3%,重挫近1000点收报24099点,午前曾一度跌穿24000点,为自去年10月来首次。恒生科技指数跌2.8%,国企指数跌3.38%,金融分类跌4.08%,地产分类跌6.69%。

港股各分类中,港股地产板块遭重挫。其中,中国恒大跌幅超10%,市值为302亿港元,较2020年高位市值跌超9成,今早恒大曾一度跌16.9%报2.11港元。香港本地地产股中,恒基地产跌13.34%、新世界发展跌11.54%、新鸿基地产与长实集团跌近10%。最惨的当属新力控股集团,跌近九成。

金融分类同样面临下跌,中国平安跌近7%,创自2017年以来新低,招商银行跌10.87%,友邦保险跌5.21%,建设银行跌4%。

在中金王汉锋看来,市场继续担心大陆某地产商的债务问题拖累地产板块,香港本地地产也受到本地地产相关消息的牵连,并连累金融板块下跌,香港本地地产股、大陆地产股、金融股等板块领跌市场。到目前为止,欧洲股指也出现回调。

整体来看,中国市场在中秋小假期后几个交易日后又将面临国庆长假,考虑到四季度市场环境,我们继续强调“均衡配置、控节奏、稳收益”。具体来看,当前至四季度的市场可能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包括:1)增长下行压力:七月与八月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增长面临明显压力,特别是消费偏弱的特征突出;2)局部通胀压力仍在,上游原材料价格受供给政策限制等因素高居不下;3)地产下行趋势显著;4)信用风险挥之不去,市场担心个别开发商违约问题蔓延;5)国内政策力保短期中期、周期结构等多重目标,受到较多制约;6)国际国内周期与政策错位给国内带来挑战;7)外部环境包括中美关系等仍是不确定性;8)疫情零星爆发,仍对经济正常运行造成干扰。

考虑到四季度市场内外部环境较为复杂,可能需要保持耐心,布局方向可能仍偏成长。后续我们综合中国的增长与政策、国内外疫情及政策演绎、中美关系等来综合更新市场的路径及节奏判断。

恒大事件持续发酵影响几何?

恒大事件持续发酵,周一开盘,恒大系股再次迎来大跌,中国恒大盘中一度暴跌超18%,恒大汽车盘中一度跌超10%,午后跌幅收窄至7%,恒大物业跌超12%,恒腾网络一度跌14%。

过去一周,有关恒大的多个消息牵动着市场敏感的神经。有外资券商认为恒大上周各类事件,包括实物兑付方案等引发市场忧虑,是今日地产股下跌的原因之一,且本周四9月23日恒大有2.3亿人民币与8300万美元两笔利息需要支付,未知今次付息会采取何种方式。

18日,恒大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针对部分管理人员提前赎回恒大财富投资产品一事,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已要求该6名管理人员提前赎回的所有款项必须限期返还,并给予严厉惩处。18日晚间,恒大财富服务号发布公告称,根据9月13日恒大集团制定的《恒大财富投资产品兑付方案》,实物资产兑付工作已启动。如有实物资产兑付需求,需联系投资顾问或携带身份证、投资合同到各地接待地点咨询办理。

19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有关“恒大互联网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情况通报”的图片内容不实,属伪造信息。该局已经立案开展调查。另外,警方通报此前网传的《关于恒大金服周期补偿事项通知》,为虚假信息,警方已经将涉嫌的5人予以抓获。

受地产股拖累,中国平安过去一周连续下跌。高盛研究报告指,上周内地金融股受恒大事件拖累,中国平安由上周一起连跌,今早继续受压。早上低开约5.4%后跌幅扩大,最低见49.9元,为连续第6日下跌,累计至今跌逾16%。有券商料平保应具有时间及资源以作有关监管的变化准备,及认为平保应能满足一些关键的初步要求,该行维持其“跑赢大市”评级。

但港股星期一的“哀鸿遍野”,恒大事件并不是唯一原因。

恒指遇“黑色星期一”为哪般?

港股在中秋节前一天孤单“营业”,尽显颓势,恒生所有股指全面下跌,尤其以地产及金融板块下跌幅度最多。

高力咨询今日发布报告指出2021年5至7月,香港核心商业区超甲级写字楼租金反弹3%,表现胜其他写字楼子市场。美银证券发表研究报告指,本港地产股中,住宅及写字楼市场转趋稳定,惟市场仍担忧零售租赁市场在租金增长方面或受到阻碍。该行还指,香港发展商最近加大力度增加土地供应,例如加入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及捐出闲置农地。

金融板块的下跌,有分析人士指是因为银行、险资涉及房地产业的投资。高盛发表报告指,上市内险企业涉内房板块风险敞口有限,尤其是对比起行业平均而言,该行压力测试显示,即使所有上市内险企业的股票和债务投资大幅亏损,他们仍然能够维持超过100%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该行对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人保集团维持“买入”评级。

港股过节不关门,明日继续“营业”

由于香港的公众假期为中秋节翌日,所以佳节当日港股将继续开门营业。经历了今日全线收跌的“黑色星期一”,明日中秋佳节,港股又将迎来何种命运呢?

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林恩认为,周一恒指跌势“夸张”,香港地产股自八月以来,受无法与内地开关影响,已呈下跌趋势,但香港新楼盘开卖情况并没有悲观,暂时无法估量地产股所受的实际影响。

中金公司则发表研究报告指,随着9月下旬进入一系列重要政策的密集期,美股市场近期也持续震荡下跌,进一步拖累海外中资股市场。但是,我们认为市场已计入监管方面的许多忧虑,从估值和情绪指标来看,市场情绪已经过于悲观。因此,仍然看好港股中长期表现,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