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银行易纲:应关注大型科技公司金融科技服务的集中度过高带来的操作风险和网络风险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人民银行易纲:应关注大型科技公司金融科技服务的集中度过高带来的操作风险和网络风险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人民银行9月18日信息显示,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德“金融科技与全球支付领域全景—探索新疆域”视频会议的开幕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将对传统银行业带来影响。

他表示,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在显著提升银行服务水平和经营效率的同时,从根本上改变了银行业原有的竞争环境。商业银行在服务场景和渠道、客户信息以及资金等方面的传统竞争优势受到挑战。越来越多的金融交易与客户消费或工作生活场景相关联,平台企业掌握大量的客户行为数据,并可据此推导出客户的金融需求和财务状况,各类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的快速发展也加速了银行存款的分流。

易纲表示,为应对急剧变化的竞争环境,许多大型银行都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金融科技的开发与应用。银行可通过移动互联、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拓宽服务渠道,减少对人工服务的需求,提高金融机构全流程风险管控能力,降低合规等运营成本。

“中小银行面临着较大挑战。”易纲认为,中小银行自身资源有限,只能依赖大型科技公司提供的技术和平台进行客户维护、信用分析和风险控制,可能导致负债端和资产端的获客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减弱。他表示,应关注对大型科技公司依赖度上升对中小银行经营活动的影响,以及大型科技公司金融科技服务的集中度过高带来的操作风险和网络风险。中国有超过4000家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变革将给其金融服务、银行存款等领域带来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