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弱债强、人事动荡,光大保德信基金或遇增长瓶颈

界面新闻

关注

公募基金赚钱的“马太效应”正持续放大。

在上月末,已公布经营数据的56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合计净利润逼近200亿元,同比增长近50%;实现平均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38.89%,有8家公司净利润突破10亿元,上半年被称为基金行业的最牛上半年。

但在头部基金公司大赚的同时,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却止步不前。8月26日,光大证券(601788. SH,06178. HK)半年报显示,旗下光大保德信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86亿元,同比仅增0.67%。此前的2020年,光大保德信基金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7.38%。

虽然今年以来有所改变,但“偏债轻股”是光大保德信基金多年的投资风格,其权益产品缺少明星舵手。同时,基金经理“一托多”现象严重,公司管理层去年以来的人事动荡在基金经理层面也得到了体现,去年以来,旗下基金经理离职数量居行业前列。

股弱债强,权益产品缺舵手

资料显示,光大保德信基金成立于2004年4月,成立之初光大证券和美国保德信投资管理分别持股67%和33%,2011年,保德信以3.3亿元受让光大证券转让的光大保德信基金12%股权,完成后,光大证券和保德信分别持股55%和45%。

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9月1日,公司管理规模1007.83亿元,基金数量97只(非合并份额),基金经理18人。从规模变化看,最近两年增加明显,2019年一季度末,公司规模仅551.12亿元,当年底至686.53亿元,去年底至976.53亿元,不过在今年一季度末跌至914.44亿元。

截至二季度末,公司股票型基金66.98亿元,截至9月1日,混合型基金241.44亿元,虽然二者分别较一季度末的34.95亿元和149.59亿元上升了91.65%和61.4%,但合计占比仅30.6%。截至二季度末,债券型基金474.02亿元,虽然较一季度末下降了23.05亿元,但占比仍然将近50%。

2015年,公司通过做大固收类产品而在规模上实现了弯道超车,但片面追求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发展,让股债平衡严重被打破,更与公募行业整体发展趋势相悖。

公司目前规模最大的权益产品为今年2月成立的光大智能汽车主题股票(011104)32.47亿元,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9月16日,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7%。截至二季度末,规模自成立时的39亿元下降了6.53亿元。

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为魏晓雪,她也是光大保德信基金两位权益女将之一。天天基金网显示,魏晓雪现任研究部总监,累计任职时间将近9年,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98.48亿元,除光大智能汽车主题股票外,其余5只产品(合并份额)均为混合型,6只产品中有3只为今年新发产品,而在去年前,她有超过5年的时间没有担任过新品基金经理。

光大保德信基金另一位权益女将是林晓凤,天天基金网显示,林晓凤累计任职时间近3年,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8.52亿元,目前在管基金3只(合并份额),全部为股票型或混合型,但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基金收益率全部告负,其中光大国企改革股票(001047)今年以来下跌13.35%,同类排名509|543。光大国企改革股票按照契约精选一些受益于国企制度改革的标的,但其重仓的多数标的来自于沪深300,截至二季度末,其第一重仓股为工商银行(601398. SH,01398. HK)。

光大保德信基金原本有一位任职超过10年的原权益投资部总监戴奇雷,但其近两年业绩并不理想,今年7月中旬,其从光大保德信基金去职。

9月1日,光大事件驱动混合(003704)增聘基金经理,翟云飞上任与原基金经理陈栋共同管理。但这是翟云飞第二次管理这只产品,此前他曾于2017年1月到2020年7月管理过该基金,任职回报14.2%,远低于同类平均59.97%,同类排名1683|1818,但其管理的光大创业板量化优选(A类:003069, C类:003070)、光大风格轮动混合(A类:002305, C类:007499)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收益率都超过了20%。

陈栋单独管理期间任职回报6.69%,这和其偏保守的风格难脱干系,截至二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多为银行、白酒和地产。翟云飞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50.86亿元,全部为股票型和混合型,但一个问题是,其在管基金中,没有一只是独自管理的,与其搭档的基金经理包括金昉毅、黄波、李怀定等,这对其投资能力的判断或造成影响。

人事动荡,基金经理“一拖多”严重

去年以来,前海开源基金持续上演人事变动,其离职的员工、高管和基金经理等很多投奔了光大保德信基金。作为事件另一方,光大保德信基金这两年同样遭遇了从董事长、总经理到基金经理离职潮的人事巨变。

2020年2月,光大保德信基金原副总经理、首席运营总监兼首席信息官梅雷军离任,梅雷军在公司任职时间超过17年,来自光大证券的贺敬哲后接任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总监;同是2月,任职超过3年的原总经理包爱丽因个人原因离职,董事长林昌代任总经理。

去年7月,原前海开源基金首席市场官刘翔跳槽至光大保德信基金任总经理,同年8月,2010年7月就加入公司的原副总经理李常青离任。

2020年11月7日,公司公告称,董事长林昌因股东另有安排离任,由刘翔代任董事长。林昌自2005年4月任职光大保德信基金董事长以来,至离任已超过15年。11月23日,光大证券原副总裁王翠婷空降光大保德信基金,出任董事长。

至此,从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运营总监等多位在光大保德信基金任职超过10年的元老纷纷离任。

就在林昌离任的当日,光大国企改革股票、光大安和债券(A类:003109, C类:003110)、光大安泽债券(A类:005656, C类:005657)、光大景气先锋混合(007854)、光大行业轮动混合(360016)等5只基金(合并份额)的基金经理董伟炜因个人原因离职。这是公司2020年离职的第3位基金经理。此前,公司已有何奇、盛松2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何奇曾被媒体称为内地晋升速度最快的基金经理。

2021年以来,光大保德信基金已有魏丽、周华等4位基金经理离职,是目前为数不多的10余家离职超过4名(含)基金经理的基金公司之一。

与此同时,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现任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情况十分明显。在为数不多的基金经理中,除前文提到的魏晓雪“一拖六”(合并份额,下同)外,Wind数据显示,沈荣和黄波“一拖十”、詹佳“一拖七”、翟云飞和房雷“一拖六”、金昉毅和陈栋及邹强“一拖五”,其中不乏累计任职时间不到2年的基金经理,天天基金网显示,全公司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亦不到2年。

Wind数据显示,自2007年净利润转正后,光大保德信基金的盈利一直并不稳定,在2012年实现0.88亿元净利润低谷后,一直没有超过2亿元,2016-2020年最近5年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1.57亿元、1.74亿元、1.49亿元、1.6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