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的茶好喝吗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茶饮品牌迈出上市步伐的队伍逐渐壮大。近日,茶饮品牌乐乐茶传出正在与银行商讨上市事宜,最快将于明年赴港上市,拟通过IPO融资3亿-5亿美元。不过,乐乐茶方面对此表示暂无明确上市计划。目前已有喜茶、蜜雪冰城、茶百道、古茗等品牌多次传出筹备上市消息,再加上此次的乐乐茶,从品牌数量上看其计划上市的队伍逐渐壮大。除了传出上市计划的品牌逐渐增多外,资本端对于茶饮市场的热度也不断上升。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上半年茶饮品牌共发生融资事件15起。分析认为,如今茶饮市场热度的高度上升为不少条件比较好的品牌提供了上市“窗口期”。但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暴露出该行业所存在的新问题和新挑战,这也提醒着企业,茶饮行业在光鲜外表下要警惕泡沫化。

传乐乐茶欲赴港上市

又一茶饮品牌传出上市消息。近日,有消息称,茶饮连锁品牌乐乐茶正与银行商讨,最快于明年在港上市,拟通过IPO融资3亿-5亿美元。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乐乐茶进行证实,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现阶段聚焦业务发展,暂无明确上市计划”。

从寻求融资、被收购到如今欲港上市,乐乐茶近期的消息可谓均与“资本”挂钩。今年7月,乐乐茶被传出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并对具体融资金额和估值 “保持开放态度”。而就在同月,喜茶和元气森林欲收购乐乐茶的消息传出,称双方都非常看重乐乐茶的渠道价值,并给出了40亿元估值。对此,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则强调是了解内部情况、业务数据后放弃了;元气森林相关负责人同样解释:此消息不属实。

而乐乐茶方面给予否认,表示不实消息,并称目前经营状况良好,无论是单店层面还是公司的整体情况都呈现健康、盈利、发展的状态。将在2020年春节前,将乐乐茶门店新增至140家。

天眼查App显示,乐乐茶在2019年4月完成pre-A轮后,仅在2019年10月和2020年7月有过两次股权融资和战略融资。

IPO消息不断

无独有偶,除上述乐乐茶被传出上市传闻外,目前已有喜茶、蜜雪冰城、茶百道、古茗等品牌多次传出筹备上市消息。

就在不久前,有消息称,“古茗”考虑最早将于2022年在港IPO,拟融资3亿-5亿美元。对于赴港上市的传闻,古茗方面回应媒体称,内部没有这个消息,也没有收到有上市的计划。与此同时,也有消息称茶饮品牌茶百道正考虑最早于2022年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可能筹集约5亿美元资金,而茶百道则向媒体表示不知情。

其实,上述茶饮品牌计划上市消息的背后,少不了资本对于该市场的青睐。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茶饮品牌共发生融资事件15起,包含已经赴港上市的奈雪的茶以及其他如喜茶、小满茶田、沪上阿姨等茶饮品牌。

在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看来,茶饮市场上市“热”的背后主要是两个方面原因所致。对于企业而言,企业可以通过上市获得进一步的资金和资源,从而持续扩张和发展,占据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在企业背后存在资方的背景下,投资机构或者投资人是有收益回报的需求,而在此推动下,企业会寻求上市。如同茶饮市场,备受资本青睐。

警惕泡沫化

无论是消费端还是资本端,茶饮市场的热度有目共睹。不过,从市场端来看,该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从新式茶饮起初的产品、场景比拼到茶饮品牌牵头出台新式茶饮相关标准,从融资声音不断到新式茶饮第一股出现,也意味着下一轮的市场竞争是一场综合实力的长期比拼。

与此同时,对于当下也不断暴露出该行业所存在的新问题和新诉求,包括盈利能力、食品安全、商业模式可行性等方面,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表示,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则会有上市的需求,上市后的确能够给企业带来一定资金优势,从而能够给企业的扩张发展带来一定支持。不过,企业上市并不代表“上保险”,这也要求企业在管理上更加精细化。同时,盈利能力至关重要,企业需要证明自身未来能够盈利或是能够持续盈利。

文志宏表示,茶饮市场的快速扩张和发展使得行业进入到竞争比较激烈的状态,在备受资本青睐的情况下,不少品牌筹备上市的意愿逐渐显露。不过,事实上茶饮行业竞争的壁垒并不是太强,且进入的门槛比较低,所以未来这个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企业确实要考虑且警惕泡沫化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 郭缤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