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抢人大战”火爆!秋招抛出高薪、持股计划、房补等待遇,IT人才成“香饽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金九银十”,随着2022届高校毕业生秋招序幕拉开,基金公司“抢人大战”如火如荼。

近日,易方达、华夏、中欧等十余家基金公司广撒英雄帖,嘉实基金更是在今年4月份便开启2022届招聘。

除了传统金融类专业,具有理工背景、计算机基础的毕业生成为各大基金公司的“香饽饽”。业内人士对中证君表示,目前行业数字化转型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两三年对金融科技方面的人才需求会更大。

多位2021届、2022届毕业生表示,基金公司待遇好、发展好,但秋招“僧多粥少”,基金公司普遍对毕业生的学历、相关实习经历有较高的要求,求职竞争十分激烈。

求职竞争激烈

鹏华基金2022届秋招,硕士应届毕业生税前基本工资1.2-1.6万元/月起步(不含奖金、现金福利);中欧基金给出“核心员工持股计划、百万保额的医疗保险、定制化的住房补助”;博时基金也给出“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年度体检、定制工装、导医陪同”等福利。

中欧基金2022届招聘海报

多位2022届高校毕业生向中证君表示,基金公司秋招竞争大,普遍对学历以及相关实习经历有较高的要求。

2021届毕业生雨辰(化名)曾参与了建信和汇添富等基金公司的秋招,主要经历了“简历筛选、人力面试、实习考核、总裁面试”四个阶段,如今成功入职其中一家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岗,“竞争压力比较大”。雨辰表示,大的公募基金的投研岗大概率会青睐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市场板块的岗位学历要求会稍微低一些。“我参加过一个公司的面试,第一批面试了7个人,然后里边有5个清北的、1个纽约大学的,我当时连被问问题的资格都没有”。

金融数学专业的2022届毕业生王伟目前正在求职阶段。他认为,基金公司校招竞争十分激烈,“薪资待遇在行业内居于头部,但对毕业生的要求较高”。

对金融科技人才“求贤若渴”

近年来,IT类岗位在公募基金的校招中比例增高,金融科技类人才成为基金公司抢手的“千里马”。华夏基金在2022届招聘中推出十个金融科技类的相关职位;嘉实基金在金融科技方向招聘“开发、数据、算法”三类人才,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聘人工智能投资决策方向的毕业生。

华夏基金2022届招聘海报

应届毕业生王伟(化名)曾在多家金融机构实习。据他观察,如今无论是券商,还是基金公司,都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对这方面的人才“求贤若渴”。

嘉实基金数字化研究中心一位人士对中证君表示,金融行业本质上就是一个信息行业,目前整个基金行业都在寻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于头部公司来说,数字化转型突出体现为焦虑性需求,“别人做了,我也要做”,对于小型基金公司来说则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当下技术强、又具有业务知识背景的人才非常少,目前行业转型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两三年对金融科技方面的人才需求会更大。

谈及行业对金融科技类人才的要求,上述人士认为,首先一定是技术过硬,其次要具有较好的学习能力以及对行业的热情,此外求职者还应当具有较强的自驱力。

基金公司一些常规的投研岗也普遍要求毕业生具备相应的IT技能。天弘基金宏观研究员岗位需要毕业生熟练掌握Wind、Python等软件,中欧基金信用研究员岗位是“理工科复合背景优先”。

一位头部基金公司首席数据工程师对中证君表示,从金融行业整体趋势来看,不论是业务端的研究员和分析师,还是运营端的审计员,都要求掌握一些技术工具和数据分析方法,比如Python的编程能力,或者Matlab/R语言。对于金融科技方向的工程师,尤其是技术岗,更需要掌握一项编程技能才能达到应聘要求。

不同岗位要求各异

想要进入基金公司,毕业生不仅要通过学历、专业等方面的严格筛选,还需要具备相应岗位所需的能力。

雨辰去年应聘专户理财岗时发现,基金公司市场条线的岗位会要求毕业生首先要有沟通和表达的优势,“你要把基金产品推销给一些高净值的客户,要说明白产品的优势在哪里”,其次是不断学习的能力,最后要具有工作激情。

2021届毕业生李澎曾在富国基金机构业务部实习,他对中证君表示:“投资、交易、信评这些投研条线对毕业生的学历、实习经历要求都很高,211财经院校能去公募的都比较少”。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运营、营销类岗位近年来在基金公司招聘中比重不断提高。

传媒经济学专业的2021届毕业生李纯(化名)曾参加过华夏基金的互联网运营职位的春季招聘,并拿到录用通知,她对中证君说,自己参与的这个职位竞争激烈,运营岗位上公司偏好具有金融背景的毕业生,“基本入围的都是人大、中财、外经贸或者海外名校的毕业生,还要文笔好会运营”。

某头部公募的一位公关人士向中证君表示,基金公司在营销策划方面比较希望毕业生在熟悉新媒体的同时,对基金行业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至于专业背景,经济类、新闻类专业都可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