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愿以身许国!”

人民政协报

关注

原标题:“我愿以身许国!”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同主办的“协同创新 自立自强——‘两弹一星’精神展”中,有一面特殊的誓言墙,展现着部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名言名句。许多观众走到这里,轻声诵读、驻足留影,感受着“两弹一星”精神带来的感动。

本报记者 付裕

生动的历史细节

110件(套)文物、艺术作品和模型,510张图片,影像视频和多媒体触摸屏等多元展示手法……在“协同创新 自立自强——‘两弹一星’精神展”上,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与文物、文献、视频呈现着生动的历史细节,将观众带回那个激情燃烧的创业年代。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策划推出的以“两弹一星”精神为选题的主题展览。由于此次主题展览涉及领域广泛且专业性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等20余家相关机构为展览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展品和视频资料,弥补了国博馆藏的不足,各方大力协作成就了这一主题展览。

“此次展览共划分为6大部分,并非全景式展现历史,而是在兼顾时序的前提下,更加突出专题的设计,既从宏观层面展现了‘两弹一星’事业的艰难研制历程、辉煌成就和传承创新,又紧紧围绕‘两弹一星’精神这一主题主线,生动呈现和解读‘两弹一星’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以及‘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弘扬。”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人龚青说:“本次展览通过多元展示手法,重点展现在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在艰苦条件下创造的非凡人间奇迹、在拼搏奉献中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以及‘两弹一星’伟业对国家安全和国际战略格局产生的深远影响,充分体现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揭示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和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动人的精神力量

“我愿以身许国!”“只要国家需要,我就去做。”“我们的工作,能振我国威,振我军威!为这个事业献身是值得的!”“虽然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正因为祖国贫穷落后,才更需要科学工作者努力去改变她的面貌。”“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王淦昌、孙家栋、邓稼先、钱三强、钱学森……誓言墙上,“两弹一星”元勋们的句句心声,读来令人动容。

当年,为了“两弹一星”的研制,有顶级的科学家、大批优秀的科技专家隐姓埋名干惊天动地事,也有成千上万的无名英雄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有的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

在此次展览中,既突出展示了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无私奉献,也以多媒体互动方式介绍了核工业、航天及中科院系统近150名科技专家及行政管理人员的协同攻关,同时还聚焦了舍家为国的普通建设者的艰辛付出。正是有无数人的奉献和牺牲,才成就了“两弹一星”伟业。

“此次展览的特色之一,在于荟萃了较为丰富且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将观众带回到那个激情燃烧、奋发图强的创业年代。”策展人龚青表示,在表现重要历史事件时,同时注重将珍贵文物、文献资料、视频资料、文摘和图表等多种展示元素加以组合呈现,立体呈现历史细节,带给观众更加丰富的信息,帮助观众加强对展览内容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