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基金前8月5只基金跌超10% 银河转型累计亏26.8%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银河基金前8月5只基金跌超10% 银河转型累计亏26.8%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A股的两极分化行情让众多持仓新能源和半导体等板块的基金获利丰厚,但与此同时,依然固守大消费行业的基金则跌幅较多。根据记者了解,券商系基金公司中的银河基金同样如此,从截止到今年8月31日的业绩表现看,今年前8月该公司旗下涨幅靠前的基金均与新能源、环保等主题有关,而5只跌幅超过10%的基金多是因为重仓了消费、医药等板块。另外,其中有4只基金规模都不足2亿元,成立6年的银河转型混合累计亏损更是达到了26.8%。 

4只垫底基金规模“迷你” 银河旺利规模“被清零” 

据悉,这5只基金分别是银河旺利混合I、银河龙头股票、银河消费混合、银河转型混合、银河乐活优萃混合,前8月收益率分别为-18.23%、-17.58%、-16.74%、-12.68%、-12.59%。 

值得一提的是,这5只基金的资产规模都不大,除了银河转型混合截止到今年6月30日规模有7.32亿元,其余全都没有超过2亿元。 

业绩垫底的银河旺利混合I(519612)成立于2016年5月13日,虽然刚成立时该基金的规模仅有1.50亿份,但到了当年三季度规模就迅速飙升至10.47亿份,而持有人信息显示这些都为机构资金。此后,其规模持续缩水,到2020年年底时仅有0.56亿份,今年一季度又全部被赎回,而银河旺利混合的A、C份额也已被全部赎回。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蒋磊和卢轶乔,前者的任职经验超过5年,但主要管理债券型基金,后者任职经验超过8年。 

另外2只跌幅靠前的银河龙头股票(008709)和银河消费混合(519678),截止到6月30日,其资产规模仅有1.35亿元和1.71亿元。 

从规模变动看,银河龙头股票自2020年8月6日成立之后也是持续缩水,这自然是因为糟糕的业绩,该基金不仅在今年前8月下跌了17.58%,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率也亏损了18.62%,累计净值仅有0.8138元。 

银河消费混合的成立时间较早,从2011年7月29日至今,其累计收益率为180%,然而这样的业绩并没有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成立时超过5亿元的规模,到了2011年年底就缩水到3.35亿元。 

2013年二季度,银河消费混合的资产规模在首次跌破1亿元后就一直震荡不前,直到7年后的2020年二季度才再次回到了1亿元以上,但到今年二季度也仅有1.71亿元。 

此外,银河乐活优萃混合截止到今年二季度的资产规模仅有0.46亿元,而在2019年6月12日成立时,其规模曾超过2亿元。从变动情况看,自从2019年三季度份额遭遇大幅赎回后,该基金的规模就始终在1亿元以下徘徊,甚至2020年全年业绩上涨55.59%也没能改变这种情况。今年前8月该基金亏损12.59%,主要亏损时间集中在三季度内。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银河基金旗下共有8只基金(规模合计)资产规模不足五千万元,13只基金不足1亿元。 

大消费板块拖累业绩 6年老基金累计亏损近三成 

这些亏损较多的基金另一个特点就是大多被消费和医药板块拖累。比如银河龙头股票今年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是药明康德、李宁、宁德时代、比亚迪股份、吉利汽车、贵州茅台、五粮液、舜宇光学科技、百润股份、招商银行;一季度为贵州茅台、药明康德、腾讯控股、大族激光、顺丰控股、立讯精密韦尔股份、梦百合、华测检测、五粮液。 

尽管持仓风格较为分散,包括了白酒、医药、科技、互联网、汽车等行业,但悲剧的是,在白酒和医药这些今年持续下跌的板块,基金经理选择了坚守,而在科技板块上,基金经理却换手较快,如一季度持有的立讯精密、韦尔股份到了二季度都出现大涨,但此时却已经不在重仓股行列了,虽然不知道其何时进行了减持,但进入到三季度后该基金的净值持续走低,也说明调仓换股并不成功。 

祝建辉和陈伯祯管理该基金一年有余,前者曾就职于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2008年4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研究钢铁、煤炭、化工行业,历任研究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研究部总监助理,累计任职经验超过5年。后者也曾在宏利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任职,管理公募基金超过3年。 

而银河消费混合的基金经理是卢轶乔,作为以消费为主题的一只老基金,成立10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并不差,但今年也受到了行情的影响,前8月下跌了16.74%。伊利股份、报喜鸟、贵州茅台、爱普股份、燕塘乳业、福耀玻璃、洋河股份、五粮液、光明乳业、老板电器为该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出其中食品饮料占了很大比重。 

展望后市,卢轶乔认为,下半年将更关注必选消费在低基数和景气稳定下的估值修复和估值切换,关注的行业包括服装、调味品等子行业。 

银河乐活优萃混合的基金经理是杨琪,其在医药和食品饮料行业的持仓更是集中,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有八只都是这两个领域,但经过二季度的反弹后,净值在三季度的亏损也呈现扩大的态势。 

在前8月银河基金旗下亏损靠前的5只基金里,银河转型混合(519651)是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只,目前为7.32亿元,即便如此,也和其刚成立时的38亿元不可同日而语了。而且该基金自2015年5月12日成立以来,截止到今年9月10日收盘,累计还亏损了26.8%,如今的累计净值仅有0.7320元。 

目前该基金由杨琪和陈伯祯管理,从重仓股看,二人的风格兼而有之,不过杨琪青睐的贵州茅台、五粮液、药明康德这类食品饮料与医药股仓位更重一些,陈伯祯青睐的汽车和科技股仓位较轻。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上半年还表现平稳的银河转型混合,受累于三季度大消费板块的行情拖累,业绩回撤较大。 

在中报里,基金经理认为,许多核心资产的估值优势已然显现,5月份开始南下资金流入相当明显。海外资金方面,人民币在近期有望维持强势,海外资金回流至人民币资产的趋势依旧存在。 

在具体板块上,基金经理称:“我们认为中报过后,三季报以及下半年业绩能持续高增的公司,股价有较高的概率能持续强势。我们认为半导体设备材料、车用玻璃镜头、医疗服务(包含医美)、中低端新能源车等主线较有表现机会。”不过目前看,基金经理的预期还没能成真。 

前8月银河基金旗下跌幅超10%基金一览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关婧)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