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刘世锦:应建立减碳治污增绿增长协同机制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刘世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9月8 日举办的国合会“落实双碳目标 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上表示,减碳不能只是单一的减碳,而应该从我国现阶段国情出发,坚持减碳、治污、增绿、增长四位一体协同推进。

“我国除了碳排放问题外,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依然突出。更重要的是,我国有必要也有潜力继续保持较快经济增长。因此,减碳、治污、增绿、增长都不可偏废,应建立减碳、治污、增绿、增长的协同机制。”刘世锦说。

刘世锦强调,减碳不能是运动式的,不能搞成急功近利,实现“双碳”目标最关键的还是要用绿色技术来替代传统技术,是要减少碳排放,而不是减少生产能力,不是降低生产速度,更不是在不具备绿色技术情况下人为打乱正常的供需秩序。所以减碳过程要遵循绿色转型的规律和市场规律,否则好事不一定能办好。

“我们平常讲破旧立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但是在绿色转型过程中我以为应该是讲新的不来旧的不去,最近中央财经委讲了一句话,叫先立后破,这个特别重要,这对我们绿色转型过程,特别是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这可能是大的原则。”刘世锦说。

于9月7日晚开幕的国合会2021年年会主题为“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本次年会共设置3场全体会议和7个主题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合会中外委员、特邀嘉宾、中外专家和中外观察员以及其他中外来宾近600人参加会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