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相之争杀出黑马,河野太郎会否上演日版“推特治国”?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原标题:首相之争杀出黑马,河野太郎会否上演日版“推特治国”?

四位最有希望的候选人。从左往右:岸田文雄、河野太郎、石破茂和高市早苗。

封面新闻消息,日本首相菅义伟将于本月底卸任自民党总裁,同时也将卸任首相。距离选举不到一个月,先后已有前外相岸田文雄、前内务大臣高市早苗等宣布参选。不过,在日本共同社和读卖新闻分别进行的两次“谁最适合出任下一任首相”的民调中,现任日本疫苗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分别以32%和23%的支持率,均位列第一。

截至目前,河野太郎尚未正式宣布参选日本自民党的总裁。日媒认为,河野太郎最快或于本周后期宣布自己是否参选的决定。

政治世家出身的“非常规”人物

现年58岁的河野曾任日本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疫情暴发前,他是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疫情后又被菅义伟任命为疫苗担当大臣,多家英文媒体称其为“疫苗沙皇”。同众多日本政治人物一样,河野太郎出身于日本政治世家,其父亲河野洋平曾任自民党总裁、副总理兼外务大臣。祖父是曾任副总理兼1964东京奥运会担当大臣的河野一郎。

同其他日本政客一样,河野太郎属于自民党一个主要派系,该派系的领导人是现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前首相麻生太郎。

不过,与其他古板的日本中老年政客不同的是,河野太郎在年轻群体中拥有众多的追随者,并且在社交媒体上很活跃,经常在推特上发言。河野太郎有两个不同的账户,分别用日语和英语发文,他的日语推特账号上拥有230万粉丝,而现任首相菅义伟只有46万的粉丝,安倍晋三也只有220万的粉丝。

菅义伟将支持河野太郎?

9月5日,日本新闻网的一篇报道指出,即将离任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将支持广受欢迎的负责疫苗推广的大臣接替他的职位。这似乎也符合之后的另一篇报道,那篇报道中,一位熟悉河野太郎的消息人士称,“他想在做出决定前征求自民党内部同僚的意见。”路透社分析指出,由于没有明确的领先者,鉴于菅义伟在自民党两大派系和保守派议员中的影响力,他的立场将受到密切关注。

日本TBS电视台称,在菅义伟退出后,一直力挺其连任的安倍晋三,这次却转而支持鹰派的前内务大臣、女性政治家高市早苗。但外界认为,即使有安倍支持,高市早苗也很难获得参加党内竞选所需的20名自民党议员的支持。

在民调出炉之后,此前主打日本经济刺激计划,呼声很高的候选人岸田文雄却表现不佳,他的支持率甚至还落后于仍未宣布参选的石破茂。不过由于此次是日本自民党内部换届而非大选,因此民调数据仅作为参考。

美国民主党委员会的政策机构之一——美国进步中心的托拜厄斯·哈里斯表示,河野太郎在民调中的人气大幅领先,表明日本公众对他的评价是“奇特、平易近人、非常高效的大众沟通者”,“我认为,在某些方面,这可能是日本民众更想要的,而不是一位技术官僚”,哈里斯称。那么人气极高的河野太郎能否突出重围呢?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9月17日启动,9月29日投票,届时将决定谁将领导自民党参加接下来的众议院选举。

原标题:国际观察|首相之争杀出黑马,河野太郎会否上演日版“推特治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