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星基金经理邬传雁业绩垫底被架空沸反盈天,泓德基金回应沟通失误或为隐密除名故伎重演?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21深度丨明星基金经理邬传雁业绩垫底被架空沸反盈天, 泓德基金回应沟通失误或为隐密除名故伎重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

8月30日,一则泓德基金管理规模超400亿的明星基金经理邬传雁被公司关闭交易决策权限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

网传一张邬传雁对泓德基金管理层的质问微信截屏显示,邬传雁写到:刚得知公司关闭了我在泓德卓远的交易决策权限我很震惊!为什么?没有交易决策权限请问我还是基金经理吗?卓远增聘基金经理,不需要和原有的基金经理讨论吗?共管还是换人,持有人没有知情权吗?若是共管,为什么是我被拿掉了交易权限?这样瞒天过海置持有人利益于何地?还是想重蹈泓德裕泰的覆辙?

8月31日,泓德基金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事件,确属沟通环节出现问题,对此我们深表歉意,目前问题已经妥善解决。”

泓德基金称,没能第一时间回复大家,给各位投资者造成了困扰,在此郑重道歉。公司高层对于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包括总经理、督察长及邬传雁先生在内的高管召开了紧急会议。

公司回应:沟通环节出现问题

针对邬传雁提及的泓德卓远增聘基金经理的问题,泓德基金方面表示,“今年以来,泓德卓远混合基金的业绩确实未给投资人带来良好体验,公司倍感压力,也在不断检视和反思投资中的不足,思考改进和解决方案。本着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服务的宗旨,我们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增聘于浩成先生为基金经理,与邬传雁先生共同管理该产品,希望能够扭转当前困境,回报投资者的信任。”

而就邬传雁被关闭泓德卓远交易决策权限问题,泓德基金指出,此次事件,确属沟通环节出现问题。

泓德基金方面称,泓德卓远增聘于浩成先生为基金经理,并将与邬传雁先生共同实施投资管理和交易决策权限,邬传雁与于浩成二位基金经理也将以最大的努力为泓德卓远的持有人创造回报。加强投资,形成合力是本次公司增聘基金经理的初衷,给投资者造成了误解我们深感自责。

“也请各位投资者放心,我们所有的工作和决策都将以客户利益作为最高准则,对于产品的业绩压力,我们不敢懈怠,也从不回避,希望能够通过双基金经理的管理,为未来的产品管理增强投研输入,不辜负客户的信任。”泓德基金方面回应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引发此次矛盾的产品——泓德卓远,该基金于2020年12月18日发行,在首发当日就热卖超过百亿,并“一日售罄”提前结束募集。

而彼时基金经理邬传雁以稳健的长期业绩备受市场关注,依靠邬传雁的号召力,吸引了大批资金购买。

但该基金成立以来业绩表现却并不理想。

数据显示,泓德卓远A/C份额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的收益率分别为-16.27%和-16.71%,排名不仅在同类排名中几乎垫底,同时在泓德基金内部,这只基金的收益也是垫底。

事实上,邬传雁管理的产品在今年以来收益全部告负,除泓德卓远之外,泓德臻远回报、泓德三年丰泽、泓德丰润三年持有这3只基金的收益均亏损超过10%。

而其成名作泓德远见回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3%,亦是亏损的。

增聘基金经理则发生在8月28日。8月28日,泓德卓远公告增聘基金经理于浩成,与邬传雁共同管理该基金。

资料显示,于浩成此前曾在中欧基金担任基金经理,2020年7月加入泓德基金。

明星基金经理的业绩落差

从规模招牌到“被共同行使交易决策权限”似乎仅在“一夜之间”。

2020年,邬传雁还是泓德基金打造的明星基金经理,而如今境遇却让人不胜唏嘘。

彼时借助权益类产品的持续发力,泓德基金的管理规模突破千亿。相较2019年,泓德基金2020年管理规模增长了739亿,其中权益类产品的规模增长就接近700亿。

这对于一个当时成立时间尚不足6年的基金公司来说,已经十分出色。资料显示,2015年2月13日,泓德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成为首家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中国公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而邬传雁管理的泓德远见回报就在2020年规模增加了超过50亿。从新发基金来看,泓德基金2020年共发行6只新基金,合并发行份额为225亿,这其中有2只新基金均是由邬传雁管理的。

2020年年末,邬传雁管理的基金规模接近500亿,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邬传雁的管理规模仍有432.7亿。

事实上,邬传雁的持股个人风格明显,坚持长线思维,价值投资一直是其奉行的逻辑。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今年其业绩表现较差。

年中总结时,邬传雁亦着重提到了市场短期变化时是否需要改变个人风格去适应市场。

邬传雁称,二季度本基金完全放弃博弈思维,坚定坚持长期主义,保持股票配置比例和组合结构的相对稳定,没有因为市场中短期预期的变化进行配置比例和结构的调整。

其表示,花了较长时间思考并和客户沟通投资的长期主义。

“当我们面对一个波动较大且风格切换较为显著的市场时,依然会被问及这样的问题:在市场出现明显的短期机会时,是否需要改变风格,去适应市场的变化。我理解这在短时间内会令我们的感受好一些,但本基金并没有这样做,是因为它与我们所追求的长期投资收益目标是违背的。”邬传雁指出。

重蹈泓德裕泰覆辙?

值得注意的是,邬传雁在“指控”中还提及了“重蹈泓德裕泰的覆辙”。泓德裕泰又有什么故事?

资料显示,泓德裕泰于2015年12月17日成立,成立之初该基金由邬传雁管理,但不到半个月,2015年12月29日,该基金新增基金经理李倩与邬传雁共同管理该基金。

邬传雁于2018年10月25日离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而李倩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直至2021年6月18日,随后,2021年6月19日,赵端端接任该基金基金经理。

或许与泓德卓远相似,该基金同样遭遇了更换基金经理。

泓德裕泰是一只债券型基金,其成立以来5.7年的回报为32.22(A份额),邬传雁管理该基金的任职总回报为13.4%,年化回报4.49%;李倩的任职总回报为29.42%,任职年化回报为4.82%。

渠道反应激烈

事实上,泓德基金此次纠纷在渠道方面反应激烈。

一张流传的微信截图显示,有渠道人士在微信群内@泓德基金相关人士,要求基金公司尽快给出回应,以便决定是否通知客户止损该只基金。“希望贵公司,不要让投资人作为你们公司内部管理权力争夺的牺牲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泓德基金方面在昨日并没有对这一消息给予及时响应。

8月31日,泓德基金在回应中表示,“泓德基金发展六年多的时间,得到了广大投资者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认可。我们深知这份成果来之不易,也始终铭记投资者的利益是公司不可撼动的生命线。此次事情也让我们反思,不论是公司高管还是全体员工都认识到,对于基金公司,除了做好投资,对于社会关注的问题及时和正确地响应,是同样重要的,也是公募基金作为一个公众瞩目的资产管理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姜诗蔷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