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字之差 吃错要命 专家提示容易混淆的中药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一字之差 吃错要命 专家提示容易混淆的中药

60岁的蒋女士不慎扭伤手腕,到卫生院就诊后,医生开具中药为其治疗,邻居马某也出于好意向她赠送自己种植的“土三七”。蒋某将“土三七”和医生配置的草药一并煎服后,身体愈发不适,还出现腹部胀大等症状,最终诊治无效死亡。经过调查,蒋某的死因与服用“土三七”存在因果关系。

“有些中药,尽管名字听起来很像,实际上却是完全不同的,三七和土三七就是这样的一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主任药师金锐介绍,三七为五加科植物,而土三七是菊科植物,从基源上看,三七和土三七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中药。

除基源不同外,两者的功效也不尽相同。金锐指出,三七可止血消肿、活血化瘀,能够治疗胸痹心痛等问题,还有一定补气的作用,适合气虚血瘀的老年患者服用;土三七的功效中,仅在止血消痛方面与三七类似,并无治疗胸痹心痛、补气等功效。因此,土三七仅仅在外伤方面可替代三七使用。

土三七所属菊科,还含有一种三七没有的成分——野百合碱(又称为吡咯烷类生物碱)。“这种生物碱有肝毒性,当人们用土三七泡药酒、长期煎药内服时,就可能出现肝损伤。肝损伤的严重程度通常因人而异,有人发生肝损伤的程度比较轻,仅仅表现为转氨酶的升高,也有部分人会出现严重的肝功能损伤。”金锐解释道。

“土三七又被称为野三七、菊三七等,很多市面上售卖的野三七被称为野生三七,极易混淆视听。”金锐提醒,患者应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选择对症的药材,合理炮制,科学定量服用。

除三七与土三七外,金锐还介绍以下两种容易被人们混淆的中药材。

大黄和土大黄

大黄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的根茎,有泻热毒、破积滞、行瘀血功效。用于治疗实热便秘、积滞腹痛、泻痢不爽、湿热黄疸等。

土大黄为蓼科酸模属植物钝叶酸模的根,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祛瘀消肿、通便、杀虫功效。主治肺痨咳血、肺痈、吐血、瘀滞腹痛、跌打损伤、大便秘结、痄腮、湿疹等。

茯苓和土茯苓

茯苓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之功效。主治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等。

土茯苓为百合科植物光叶菝葜的干燥根茎,具有解毒、除湿、通利关节之功效,主要用于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等。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校对 危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