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坡厚雪 公募看好医药股多元化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公募看好医药股多元化投资机会

● 本报记者 余世鹏

8月23日,A股医药板块止跌回稳,中证医疗指数涨逾1%,智飞生物迈瑞医疗等龙头股大幅上涨。基金经理分析称,只要医药公司盈利逻辑没发生变化,CXO、医疗器械、创新药等赛道仍具备多元化投资机会。超跌反弹

医药板块在经历了近期持续大幅下挫后,昨日迎来反弹。疫苗股智飞生物大涨近15%;迈瑞医疗涨8.13%,股价收复300元关口;片仔癀、复星医药沃森生物涨幅均超过6%。

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基金经理、招商基金量化投资副总监侯昊指出,近期触发医药股波动的因素有个别公司中报业绩不及预期、胰岛素国家集采方案出台等方面因素。

从本质上看,侯昊认为,医药股的波动其实是市场在这些消息面之下对医药政策规律和节奏的认知出现混乱。“市场担忧相关因素会对企业经营产生影响,从而导致了医药领域多个细分板块同时出现下跌,包括不受集采政策影响的CXO、消费医疗及疫苗等领域。”侯昊说。

诺德基金研究员朱明睿也指出,目前来看中小器械和医疗消费品集采的可能性还是比较低的,市场有些过度反应了。

“长坡厚雪”

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混合基金经理方钰涵表示,医药属于长周期资产,具有“长坡厚雪”特性,阶段性波动反而是比较好的买入点。从配置角度来讲,市场恐慌之时通常是配置的好时机。

“医疗板块一直都是极具景气度的板块,无论是传统基础医疗保障,还是创新药、医美,都是和民生息息相关且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华宝中证医疗ETF的基金经理胡洁表示,受益于国产创新药的产业升级、研发投入加大和国际产业转移等因素,CXO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同时,由于疫情因素,检测服务需求多,许多提供检测服务的企业业绩有望快速增长。此外,疫情的反复也使得全球其他地区对于抗疫设备、检测试剂、防护物资的需求上升,部分国内医疗设备企业开始逐渐走出国门,抢占国际市场。

朱明睿指出,从长期来看,只要公司未来盈利的逻辑没有发生变化,估值大概率最终还会回到合理的位置,这个时候的下跌可能是很好的买入机会。

布局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侯昊认为,接下来可重点关注新冠疫苗出口的量价情况,以及CXO、医美等板块的估值消化情况。时间拉长看,二类疫苗及CXO行业景气度未来会持续上行,配置上可通过定投等方式平缓短期波动,通过长期投资把握高成长景气赛道机会。

“长期来看,医药行业投资应着重把握人口老龄化、医疗需求升级以及全球竞争力增强等核心主线,分享中国医疗行业的成长红利。看好CXO、医疗器械、创新药赛道,以及消费和老龄化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疫苗、药店、医美等领域。”景顺长城医疗健康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詹成说。

詹成指出,医药创新将是未来10年医药行业的发展主旋律,中国优秀企业将在全球医药创新浪潮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将会不断涌现,投资机会多元化。詹成表示,在刚需与消费升级双轮驱动下,医药行业未来成长空间广阔,属于市场中少有的确定性机会之一。可重点关注人口老龄化、医疗需求升级以及全球竞争力增强等领域,分享中国医疗行业成长红利。

方钰涵则表示,医疗消费和服务性行业仍然充满机会,例如医美、CXO、生命科学服务等行业,在未来3-5年仍将处于高景气状态。此外,AI制药、基因编辑等底层技术的进步,也有望带来“百花齐放”的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