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 优秀基金经理如何选?

财经自媒体

关注

经常会有基金新手询问:“到底该如何选择优秀的基金?”

其实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我们更多的是选择管基金的人而不是基金本身。

那么基金经理到底对基金有什么影响呢?

这就好比问,掌勺对于一个饭馆到底重不重要。对一只基金来说,尤其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是实际的决策者,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

基金经理的主要工作是管理一揽子投资品种,背后可能是股票、债券、其他资产等等,每只基金由一位或多位经理或负责,决定该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范畴等等。

对市场的把握、对行业的研究、信息甄别能力……似乎都是一个基金经理的必备素养。

这节课我们就来好好聊聊该如何选择优秀的基金经理。

1、参考基金经理能力的各项指标

01、投资能力

对于投资者而言,首先要关注的就是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而投资能力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基金业绩

毕竟不能赚钱的基金经理哪怕研究做的再好也没任何意义。

我们要重点观察基金经理的过往长期业绩,因为业绩一时好可能是运气,但如果一个人穿越牛熊,每年的业绩单独拎出来都能跑赢市场,这就是投资实力的体现。

正所谓一年赚3倍的人不稀奇,但三年赚1倍的人却少之又少。这个“长期业绩”至少是3年,如果有5年甚至7年以上的业绩可以关注那就更好了。

在关注长期业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关注基金经理的风险控制能力,也就是要看他所管理的基金的回撤控制情况。

特别在市场较差的时候,比如2015年股灾、2016年熔断、2018年熊市等极端情况下,更能体现出基金经理的回撤控制能力。

这里介绍一个指标——夏普比率。这个指标越高,代表投资组合每承受一单位总风险,产生的超额回报越高。

举个例子,A和B两只基金,A基金历史年化回报15%,夏普比率0.8,B基金历史年化回报10%,夏普比率1.2。看年化回报,A基金更出色,但实际上,A基金收益高,但相应的风险也大。

注意,并不是说下夏普比率越高的基金就一定越好,这个还是要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来看的。

02、从业背景

除此以外,大家还要考察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因为想要成为一名基金经理,一般得走过:助理研究员——行业研究员——高级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这么一条长征路线,没个三五七年还真不够,再加上在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一般也得十年了。当然,这只是一个大概的说法,也有一些特别出色的基金经理晋升的时间能更短一些。

基金经理基本都来自国内985或国外常青藤名校,所以在毕业院校这块不用特别看重,我们要关注的点在于专业。

基金经理所投资的方向是否与曾经就读的专业相关,或者基金经理曾经在相关专业的公司有过任职经历。

03、投资风格

基金经理一般投资的品种就是股和债,如果倾向找债券型的优秀基金经理,我们一般希望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以稳为主,选择的债券安全边际要高,如果是信用债,最好信用评级在AA级以上。

如果是股票型基金经理,那就要看基金经理是偏成长还是偏价值,或是平衡。

主要从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过往投资标的来判断他们的投资风格,从基金的季报和年报中看到他们过往的重仓股。

如果重仓股大多是金融、地产类的蓝筹股,那很有可能就是价值型基金经理;如果重仓股大多为科技、医药、消费等成长股,那很有可能是成长型基金经理;如果蓝筹和成长股都占且配置均衡,那大概率是平衡型基金经理。

各个类型的基金经理不分高低,最重要得匹配自己的风险偏好,追求长期稳健收益可以选择价值型基金经理,能承受较大波动的可以选成长型基金经理,如果风险承受能力适中,那平衡型基金经理可能更适合你。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关注基金经理是否能知行合一,也就是说的和做的是否一致。

04、能力圈范围

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能力圈,能力圈应包括能力和意愿两方面:首先基金经理以某个风格或几个行业作为自己所偏好的领域,这反映为基金经理的意愿(基金经理的偏好圈)。其次,基金经理在该板块中能做出相对该板块的超额收益,此时反映为该基金经理的能力。

所以“能力圈”的定义要同时满足“偏好”且“擅长”。

有些基金经理可能就专注研究和投资一个行业,比如医药,那他在医药行业的能力相对就会特别强,所以如果这位基金经理管理的是医药行业基金,那就是在做能力圈范围内的事。

而有些基金经理对消费、医药、科技都有着深入研究,那他如果管理的是成长型基金,也属于在做能力圈范围内的事。

所以我们在选择基金经理时,一定要先了解他们偏好且擅长的行业板块。

除了以上提到的指标以外,大家还要关注基金经理的资产管理规模情况,一般来说规模越大管理起来难度相对更高,但是管理规模较大的明星基金经理一般也属于长期业绩较好的那类,毕竟投资能力强的基金经理才会获得基民更多的认购。

而管理规模较小的基金经理可能相对资历尚浅,在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上相对管理规模大的基金经理可能会差一些。

2、查阅基金经理相关信息的渠道

说了这么多,那到底去哪里关注刚刚提到的这些指标呢?

对于普通小白而言,可以从天天基金网等第三方基金统计渠道查询基金经理相关数据信息。

当然,除此以外,大家还可以多去看看基金经理的相关访谈、直播、产品定期报告、路演资料,这样能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基金经理。

好啦,今天的课程就到这里了,大家更倾向于哪类基金,你们又是如何挑选基金经理的,大家如果还有关于挑选基金经理的相关问题,欢迎文末留言交流。(来源:中欧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