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丽江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净利“双丰收” 下半年“省内游”或悄然兴起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丽江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净利“双丰收” 下半年“省内游”或悄然兴起 来源:证券日报网

游客接待量虽然未全面恢复,但丽江股份(002033.SZ)上半年业绩同比扭亏。8月17日,丽江股份披露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11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5.57万元,同比增长141.69%。

上半年国内旅游业刚走出“疫情阴霾”,下半年又再次迎来疫情挑战。8月5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各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省旅游协会,省旅行社协会印发了《关于暂停开展跨省旅游活动的紧急通知》。在此背景下,丽江股份表示,目前“省内游”部分还在正常运营,今后将进一步强化自身的“文旅路线”。

三大业务走出“阴霾”

丽江股份半年度报告显示,相比去年而言,公司三大业务业务板块已走出“阴霾”。

在索道业务方面,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三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134.33万人次,同比增加106.12%。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三条索道总接待游客数恢复到2019年同期63.91%,而作为索道中最赚钱的玉龙雪山索道接待游客数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0.26%。

其次是酒店业务,丽江和府酒店有限公司(含洲际酒店、英迪格酒店、古城丽世酒店、5596商业街)实现营业收入4211.36万元,同比增加124.09%,实现净利润-1087.65万元,亏损金额比上年减少1083.69万元。

在酒店业务这块上,营收已恢复到2019年的81.78%,净利润基本和同期持平。同时,丽江股份酒店业务还在扩张,迪庆月光城英迪格酒店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营业,产生开办费等一次性摊销等因素的影响,亏损约1100万元。去掉这个影响,2021年上半年酒店业务已经不再亏损。

此外,印象丽江共计演出227场,共计接待游客33.34万人次,同比增长164.65%,实现营业收入3189.20万元,同比增加131.55%。场次上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5%。

环球旅游专家杜山川对《证券日报》表示:“旅游产业相关企业经受住了疫情的挑战,今后或能以‘平常心’面对疫情的反复。旅游市场在不断细分,企业管理者在重新思考发展之路:在已有的旅游线路上,不断深挖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点、升级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强在线营销。2020年是旅游业的重大转折点,也让真正做文化和旅游产业的企业和管理者迎来了新的机遇。”

大股东支持或有“爆点”

丽江股份拥有自己的“文旅路线”:由丽江古镇呈现的纳西族东巴文化,到《印象丽江》表现的梦幻之感,融入当地特色酒店民宿,自成一派。

“历年来,第三季度是丽江玉龙雪山景区接待游客最多的季节,也是公司接待人数最多的季节,公司历年第三季度的收入及利润占全年比重均较大且相对稳定”,丽江股份表示。

经历旅游业困难的一年后,丽江股份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在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的近2000万元的利润表明经营已逐步恢复。虽然在今年下半年再次遭遇“疫情反扑”,但是丽江依旧是云南“省内游”的热门地点。

对此,《证券日报》致电丽江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已暂停接待‘跨省游’旅行团,但是‘省内游’这一块的运营情况还算比较正常。此外,《印象丽江》的演出实行预约制,根据预订人数情况安排演出场次,虽难以比拟2019年旅游行业巅峰时期,但酒店等其他板块的业务也在正常开展。”

根据公司发展规划,未来几年,丽江股份将从玉龙雪山景区和丽江古城,到泸沽湖景区、再到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的拓展,抢占大滇西旅游环线。着重对重点投资项目提升质量增加效益,积极储备机会项目,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选择适当的机会进行投资新建、并购、资产整合或合作开发。

大股东也表现出对上市公司的支持。8月12日,有投资者向丽江股份控股股东——华邦健康提问:这两年因疫情导致旅游行业业绩普遍不好,建议公司趁着旅游行业低迷阶段,加大旅游板块的投入和收购。而华邦健康则表示,公司在重庆武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云南丽江玉龙雪山风景名胜区等多个国家5A级景区布局了旅游资产,且正在积极推进各项旅游资产的整合,从而实现旅游业务独立发展。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文章作者:赵学毅

原标题:丽江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净利“双丰收” 下半年“省内游”或悄然兴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