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什么基金一买就跌 一卖就涨?难道有魔法吗?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来源:天天基金网

每次卖掉某个板块的基金,这个板块就涨了,每次调仓买入另一个板块的基金,第二天就跌了。

想必很多基民都经历过这样的烦恼,这是为什么呢?

烦恼究竟从何而来?

投资中有一种“锚定效应”,当投资者买入基金时容易将买入价格当作自己的锚,每天关注价格波动,将思维固定在这一价格上就很容易产生焦虑感,产生“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感觉。

买入冠军基金收益率会更高吗?

有些基民总觉得选择当年业绩最好的基金,就会获得最高的收益率。

那就做个实验,每年买入top10的基金和平平无奇的十只基金(收益业绩表现中位数的基金),对其收益率进行比较:

图片来源:兴证全球基金。计算方式:每只基金均持有1年整,当年第一个交易日买入,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赎回后,于次年第一个交易日连本带利全部投入下一只基金,如此往复10次。期间分红均选择红利再投方式,不考虑管理费、托管费、申赎费、业绩报酬提取等费率因素。风险提示:本次模拟测算结果仅供参考,不代表真实收益,不作为投资策略推荐和收益保证。基金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

结果我们发现,每年买入top10的基金,近十年累计收益率为126.01%,而平平无奇的十只基金,近十年累计收益率为170.12%,完胜!

所以当年表现好的基金,第二年表现并不能得到保证,说不定还不如一只中庸的基金。所以,基民也没必要看到一只涨势很好的基金就盲目买入,很可能明天就跌下去了。

基金投资的正确方式是什么呢?

其实归根到底,基金投资的是长期价值,一旦看好一个赛道的长期价值,就要坚持下去,不能因为短期的下跌就失去信心。

现在市场波动巨大,行业板块轮动速度极快,每一天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场面。很多基民都处于焦虑之中,每天纠结白酒今天又跌了要不要卖啊?新能源一直涨还能不能买啊?结果上个月卖了白酒,买了新能源,现在白酒又涨了,新能源又跌了,是不是后悔的捶胸顿足啊?

对于基金投资来说频繁换手是大忌!

不过如果你真的买到了垃圾赛道还是趁早快点跑。

如果并不是垃圾赛道,只是持续了一段时间的下跌,投资者可以选择多观察一段时间,或者分批减仓,减少一次性减仓后基金大涨的风险。

如果是一个比较看好的赛道,一时的回调是很正常的,可以在低位补仓,也可以选择定投进场。

总之,坚守住值得坚守的战场,学会“忘记”手中的基金,相信长期坚持的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