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医药、科技都调整了 基金该赎回还是加仓?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消费、医药、科技都调整了 基金该赎回还是加仓? 

近期热门的科技成长赛道高位调整,但震荡了一段时间的医药、白酒也没有迎来持续性反弹,持基体验就是科技主题基金利润回吐,白酒、医药基金越套越深。

对于目前的行情,机构认为,整个市场风格依旧在轮动,不可能一成不变,前几年价值投资有优势,今年轮到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股占上风,但再好的资产短期也不会一直上涨,如果出现炒泡沫的现象就会面临回调。

但面对市场调整,涨一天跌两天,很多基民都会想是不是可以先赎回持有的基金,等待更好的时机再进场?

要不要赎回基金,我们可以从自身、市场、基金三个维度来考虑:

1、自身:风险偏好是否发生变化

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的投资偏好或者说风险承受情况,也是会发生变化的。

比如刚入场的时候,大家对市场不甚了解,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弱,面对市场大幅波动时就容易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所以会选择相对稳健的基金类型,比如“固收+”产品;

随着养基经验的积累以及收入的增加,投资心态逐渐平和,风险偏好也随之提升。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回报,投资者在这个阶段会更青睐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等更加激进的产品类型。当然,这也意味着需要承受更高的风险波动;而当投资者步入“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阶段,可能就需要适当降低高风险产品的比例,而增加稳健产品的比例。

无论是从稳健到激进,还是从激进到稳健,你都可以考虑赎回持有的基金,而重新选择适合自己当下投资偏好的基金,构建一个你可以接受的基金组合。

目标收益是否触达

另外,如果我们买基金时,已经设置了一个目标收益率,当收益率触达的时候,是可以考虑及时落袋为安的。不过提示下,对于偏股型基金尤其行业主题类的基金,因其波动性相对较大,止盈目标可以设置高一些,否则比如10%的收益率,行业基金可能一周不到就达到了,这样会带来频繁的申购和赎回,反而提高了手续费成本。

尤其在我们的定投计划里,如果收益已经达到目标值,赎回再重新开启新的定投计划,及时落袋。

当这些投资目标达成或者即将达成时,我们可以一次性赎回,也可以考虑分批赎回。一方面,达到目标收益及时落袋;另一方面,我们没法准确预测未来市场走势,如果在股市下跌时期一次性赎回显然性价比不高。分批缓慢赎回,折中且两边不耽误。

2、 市场:对未来走势的看法,有无系统性风险

如果手中持有的是近期调整较大板块的行业指数基金,或者行业主动基金,那么相当于你已经至少将90%以上的资金投资到了该行业上,那么当下的决策就取决于你对这个行业的未来看法:

如果认为该行业短期还要继续调整下去,那么或许赎回部分基金、或者全部基金是较好的选择;

如果认为该行业在调整过后可能还会有一波反弹,那么不妨等等,寻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再逢高卖出;

如果十分看好该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那么短期波动就不必过于担心了,长期投资和持有才是正经事。

从目前的机构观点来看,对下半年的行情并不悲观。从流动性和基本面组合看,A股目前不具备由牛转熊的条件。从市场特征看,教育“双减”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后中概股暴跌,是检验市场脆弱度和承接力的一个测试,A股没有类似18年作无限悲观预期延展,而是如预期快速企稳,指数下半年底部大概率已经过去。从短期来看,市场风格出现了阶段性再平衡。机构对于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赛道的增配基本到位,社融低预期,美债利率反弹对高估值板块构成边际制约,另一方面,部分行业前期跌幅较大,也存在反弹需求。

3、基金:基金本身是否变化,基金经理是否更换

基金自身的一些变化也是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的。

比如,前不久到期的战略配售基金面临转型,转型之后,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组合限制、运作方式等都会发生变化,而这些都会影响投资者的持有体验。举例来说,某只战略配售基金,在封闭运作期内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0-100%;转型后基金投资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这意味着,无论市场情绪如何,基金股票仓位不得低于60%,收益与风险同步提升。

基金规模的变化也值得关注。在规模迅速膨胀或者急剧减少的时候,对投资者而言可能都不是什么好事儿,规模太大需要担心业绩能不能跟得上;规模太小的可能会有清盘风险,这也需要投资者格外重视。

另外,主动管理型的基金考验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选股能力、择时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等综合能力,而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变化也会直接影响基金的业绩。如果基金经历发生变动,也要考虑是否认可新任基金经历投资风格,过往业绩是否优秀。

应对市场调整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1、仓位控制,留有余地

对于轻仓或者空仓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利用目前市场的调整来加仓,但是要把握好加仓的节奏。目前医药、消费、科技板块虽然都遇调整了,但由于前期涨幅很大,当前估值依然不低,所以市场未必立马反转,反复震荡才是常态。加仓的话也要分次加,不要把子弹一次打完。

对于重仓的投资者,目前最好的方式不要急于抄底。虽然说市场随时可能杀个回马枪,但是你也不知道会出现在哪天,不要孤注一掷。这部分投资者,建议可以跟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频繁的查看账户。

所以,平时仓位可以控制在5-7层,可退可进,任何时候不要轻易满仓。

2、品种分布讲究“分散”

分散就是“都有、雨露均沾、股债都配、价值成长均有”。一样买一点,不是让保证我们多赚,而是让我们很平和。

医药、白酒、科技虽然是三大黄金赛道,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但对于基金持有者来说,短期的大幅度波动也是容易动摇信心。所以在配置行业主题基金以外,也建议配置风格均衡的优质混合基金,回撤控制优秀,长期收益率也较好。

3、资金分布注重“平衡”

平衡就是关注“收入与支出、消费与投资、短期与长期、现在与未来”。

不要拿1个月急用的钱去买封闭式基金,也不要把长期不用的钱都存在了定期。

所以,持有基金如果需要调整,可以通过以上三点来衡量。基金本身是一项低风险投资,切忌频繁操作弄巧成拙。

最后,无论是比例加仓还是高抛低吸,亦或者是长期定投的投资者,面对亏损,我们都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并遵守严格的纪律,如果急于求成或惧怕亏损中途断流,则可能功亏一篑。没有一直跌的市场,尽管国内市场具有牛短熊长的特点,但长期来看,任何国家的证券市场都是向上的,跌到一定程度就一定会反转。基金理财注重长期持有,不要直接重仓,满仓干,不要想着一夜暴富,基金理财是我们的终身事业。

(文章整理自中欧基金、安信证券、广发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