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净值涨涨跌跌 如何做一个理性投资者?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基金净值涨涨跌跌 如何做一个理性投资者? (文章整理自睿远基金)

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处于波动中,涨跌是一种常态,当市场波动时,资金上的浮亏会激发我们脑部的扁桃核,也就是大脑中处理恐惧和忧虑的部位,最显著的反应就是,“要么战斗,要么逃跑”。

我们也都知道,要做一个理性的投资者,不要轻易受到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那么怎么做呢?以下6条原则,也许可以帮助我们在市场波动时不会过于受到情绪冲动的影响。

第一条原则是:要理解市场波动是权益类投资的一部分

尽管市场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走势,但历史告诉我们,股市下跌是权益类投资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另一个角度来看,市场不会一直上涨,也不会一直下跌。

如果我们按年度去考察的话,会发现每年都有可能会出现较大的跌幅,但这并不代表当年就一定是亏损,更不代表长期市场表现。尽管各单年度有涨有跌,但长期来看当市场出现较大调整后,也意味着在孕育新的投资机会。

第二条原则是,不要尝试预测市场。

实践告诉我们,不要预测市场。资本市场是一个复杂的非稳态的混沌系统,而且是二阶混沌。对市场长期走势的准确预测完全不可能的,市场短期走势也属于随机的状态,要对市场抱有足够的敬畏之心。

关于预测市场陈光明说过:对价值投资者来说,最确定、最重要的是要买的便宜,次确定的是选到优秀的公司,再次确定的是能够有周期的感觉,最不确定的就是预测市场。

市场的周期是可以感受的。市场四季的更替周而复始,背后是亘古不变的人性,如果你在市场待得够久,对四季的更替会有感觉,比如在冬天要穿暖一点,夏天不能穿太多,春天你带把伞。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应对策略,而不是要想着去预测市场。预测到市场所谓的点位是运气,但可以感受什么时候这个市场已经过热了,或者在什么时候有比较确定的投资价值。

第三条原则是,不要受到情绪对投资决策的影响。

作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丹尼尔卡尼曼,其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核心贡献就是:人们在作出财务决策的时候常常会采取非理性的行为。对市场事件的情绪反应是完全正常的。当市场下跌时,我们难免会感到紧张,但如果在情绪发生波动的时候做决策,事后看可能会让自己后悔。

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泰勒和其同伴在1985年的一个研究中发现,投资者对于受损失的股票会变得越来越悲观,而对于获利的股票会变得越来越乐观,我们容易对利好消息和利空消息都表现出过度反应。

其实,市场的不成熟和过度的情绪化,导致这样的巨幅波动,也给价值投资提供了很大的机会。如果投资标的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优秀公司的特质依然存在,那么投资的根本逻辑就依然可以延续。我们不用过于关注突发事件的影响或者短期财务数据的变化,使自己的投资逻辑受到干扰。

同样的,如果基金产品的基本面没发生变化,比如管理人的品质和能力、投资策略的一致性等,那么最好不要因为市场的短期变化而改变基金产品投资的认识和投资初衷,减少对不利的市场因素产生的过度反应,避免做出不利于投资的行为。

第四条原则是,要制定一个简单可执行的计划并坚持下去。

当我们不清楚自己的个人定位,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就容易被理想与现实的撕扯而产生不确定感,变得茫然无措,进而焦虑无助,对生活就这样失去了掌控感。

而回到基金投资当中,如果我们对自己投资的基金缺乏足够认知,忘记了自己原先投入这笔钱是打算长期还是短期,忽略了基金经理的理念自己是否充分理解并认同,没有做好所投入的钱和时间以及风险的匹配,那么,面对一个也许不那么明朗的环境,我们就容易产生投资焦虑,进而失去对投资的掌控感。

因此,我们可以记录自己做出某一个投资决策的决策过程,并分析决策背后的原因:是基于自己对投资的理解,还是别人的评价,这些评价事后来看是不是有道理,亦或是偏见、刻板印象? 记录可以让我们的思考更加理性与清醒,我们可以再次明确自己所投资金的目标,可以去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与特点,明白在不同的市场风格下,基金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当我们对这些有一定合理预期的时候,我们就更容易找到投资中的掌控感。

第五条原则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不要把篮子都放在一个车里。

“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说过:“做投资决策,最重要的是要着眼于市场,确定好投资类别。从长远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

形成了建立在以下四条基本原则之上的全球资产配置战略:

1) 全球性思维;

2) 所选择的各类资产不应同时涨落;

3) 着眼长远;

4) 适时调整资产配置以适应投资形势的变化。

我们可以尝试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除了收益,还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风险。通过在各种资产类别中分散投资,我们可以缓冲某一类资产波动对整体投资组合的影响。总的回报率也许不会达到任何单一投资品种的最高点,但相应的也不会达到最低点。

第六条原则是,要知道市场倾向于奖励长期投资者。

不论是生活还是投资,保持长远的观点始终是重要的。

人工智能击败人类围棋顶尖高手,靠的是长期主义的“战略”,而不是局部精确的“战术”。因为阿尔法狗的决策原理是:不管一盘棋多么漫长,阿尔法狗评判一手棋只有一个标准----下到最后的胜率。

尽管股票在短期内存在上涨与下跌的可能性,但是当我们把时间周期拉长的时候,就会发现整个市场依然会给我们一个较好的回报,虽然这可能意味着要多一点的时间。价格围绕价值的波动,价格终将反映价值,只是反映的时间不确定,所以要强调长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