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学家不建议上班族炒股 买基金是更好的选择吗?

财经自媒体

关注

“不建议上班族炒股,因为真的赚不到钱”的话题最近火出圈了。

在8月10日某节目上,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不太建议上班族买股票。其明确表示:“我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你,(在股市)你真的很难赚到钱。更多的人需要尽快把第一桶金积累的足够大一点,有更多、更丰富的专业知识,然后用自己的第一桶金去撬动你未来可投资的资产,用好杠杆,用适度杠杆,才能够实现自己财富增值,以及快速地滚雪球”。

在此之前,管清友还说过“ 年轻人要先赚够一百万再考虑投资”。在他看来,在没有攒够第一桶金之前,不要轻易尝试投资。这个第一桶金,他认为最低要达到100万。“只有有了第一桶金并且第一桶金具有了一定的规模,你才有可能去撬动杠杆,你才有可能去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你才有可能去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认知能力。”

但对于普通上班族,没有100万真的不适合投资么?有没有更低风险、更快积累本金的方法呢?

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在一次股东大会上,记者问了一个问题:“巴菲特先生假设您重回到30岁,没有其它的经济来源,只靠一份全日制的工作谋生,根本无法每天进行投资,你会怎么赚到你的第一个100万。”巴菲特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把所有的钱都投资到一只成本低的指数基金上,然后继续全身心地去工作。”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适合上班族投的指数基金?应该怎么投才好。

1、 行业指数

要投资行业指数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话,首先需要做好行业的选择,挑选出高成长性的行业,才会有很好的收益。

投资往往选择大于努力,选择在优秀的赛道上努力,才是事半功倍的方法。在所有的行业中,长期表现最优秀的几个细分行业就是食品饮料、白酒、家用电器、医疗、生物医药。短期表现较好的就是新能源车、半导体、光伏这几个高成长高景气赛道。

从长期的视角看,食品饮料行业绝对称得上是牛股集中营,长线牛股辈出。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品行业,能够穿越经济周期实现长期持续性增长;从股价表现来看,消费品行业更容易出现大牛股,股价能够实现长期持续上涨,长期表现明显优于市场平均,成为“长跑冠军”。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行业都是值得投资的,如果选错了行业的话,也可能面临本金较大的投资亏损。比如证券这种强周期性行业,就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这种强周期性行业只能在牛市来临、市场上升周期才能够投资。再比如煤炭、有色、钢铁等,这些低增长不景气的行业,最近这十几年就基本是处于下跌途中。

2、 宽基指数

所谓宽基指数,指的是覆盖股票面广泛,具有相当代表性的指数基金。中证500指数,中证80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等。

和行业指数相比,宽基指数由于所选样本股覆盖行业较广,其波动要远小于行业指数。从指数基金投资的角度来看,如果说行业指数是“动若脱兔”的话,宽基指数就是“静如处子”;如果说宽基指数是“守正统”,那行业指数就是“出奇兵”。

配置合适的宽基指数,基本就可以取得市场的平均收益。那么市场上那么多指数,跟踪同一指数有那么多基金,投资者该怎么选呢?

1)价值投资占上风,市场呈现价值风格时,配置沪深300是比较好的选择

沪深300指数是沪深两市对样本股最近一年来的日均成交额由高到低进行排名,剔除排名后50%的股票和ST类股票,然后对剩余股票按照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300名的股票作为样本股。

应该说,沪深300指数是反映沪深两个市场整体走势的“晴雨表”。指数样本选自沪深两个证券市场,覆盖了大部分流通市值。成份股为市场中代表性好,流动性高,交易活跃的主流投资股票,能够反映市场主流投资的收益情况。

2)当市场风格偏向于大蓝筹时,应该配置上证50

上证50指数是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优质大盘企业的整体状况。

可以说,上证50指数是优质蓝筹股的突出代表。由于所选样本股都是大企业,上证50指数的成长性一般。

3)当市场呈板块轮动的特征时,配置中证500可以较好的捕捉行情

中证500指数,其样本空间是扣除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剩余股票按照最近一年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股票,然后将剩余股票按照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500名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

中证500指数与沪深300指数没有交集,它反映的是沪深证券市场中等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

4)当市场呈明显的成长风格时,就该配置创业板指数了

创业板指数,就是以起始日为一个基准点,按照创业板所有股票的流通市值,计算当天的股价,再加权平均,与开板之日的“基准点”比较。

创业板指数全面反映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运行状况,具有高成长性。

上述四个指数中,从样本股来看,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存在着包含的关系,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数不存在交集。由于市场的资金总额有限,除了大牛市之外,四个指数很难同时做多。一般而言,都只是在特定的时间重点突击1-2个指数。

除了这四个重要的指数外,还有一些宽基指数也具有投资价值:

中证100指数: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的前100名,相当于一个放大版的上证50。

中证800指数:等于沪深300+中证500。

央视50指数:可以理解为“白马股”指数,今年以来表现很好。

红利指数:属于策略指数。编制的方法有很多,可以理解为按股息率由高到低取样本股编制的指数。

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以及当前市场的风格进行选择,可以选择成长、价值两种风格的指数组合配置,分散风险。

具体基金而言,建议选择:

(1)选跟踪误差较小的。表明经理能力强,收益更稳定

(2)基金公司实力强的:被动指数跟踪更紧密,主动管理能力更强

(3)选择费率更低的:业绩好的情况下,基金的费用越低,收益越高!

建议大家选择出2-5只净值波动较大、历史业绩表现好、跟踪误差小的指数基金,然后将它们进行组团作战,强强联合。

(文章整理自中新经纬、财富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