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尾基金业绩相差近200% 同一基金经理不同基金 该怎么选才好?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文章整理自中国基金报、私募排排网

近一年A股市场大幅震荡,结构性行情突出,在各类主题基金业绩“分道扬镳”的同时,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由于投资方向、投资策略等不同,也出现业绩的大分化,部分基金经理在管基金近一年首尾业绩最大相差近200%。

以主动权益类基金为例,对比任职期限最长的现任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有9位基金经理在管基金近一年的首尾业绩相差超过100%,今年以来业绩的冠、亚季军基金经理也同时在列。

其中,今年投资回报超90%的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经理崔宸龙,他的在管基金中,近一年首尾业绩相差高达199.04%,他管理的业绩最好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近一年大赚194.76%,业绩滞后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亏损4.28%。

为什么同一基金经理,不同基金业绩“分道扬镳”?

同一基金经理,不同基金业绩大分化,主要可能由以下几个原因引起:

1) 因为不同基金由于契约约束的不同,投向了不同的方向。这种情况下由于不同产品的投资思路并不一样,可能会分散基金经理的精力;

2)基金经理有意对不同的产品进行差异化管理,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基金经理对自己的投策方法论信心不足。

3)基金由几个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可能每个人分管一部分资金;

4)基金规模不同,不同行情基金建仓、调仓不一样;

5)不同的基金建仓顺序不一样。

同一基金经理,不同的基金,到底选哪个?

1、 同一类别,投资方向也接近,选投资范围大的

同一类别,投资方向也接近,我们选投资范围大的。这里说的投资范围大不是指持股分散程度高,而是可以选择的投资范围大。我们以易方达张坤的基金为例。

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中小盘都是规模超300亿,人气很高的基金。两者持仓类似,钟爱A股大白马。不同的是,此前,易方达蓝筹可以投资港股,而易方达中小盘只能投资A股。更广的投资范围意味着基金经理可选择的优秀投资标的更多,因此相比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蓝筹长期来看可能是更好的投资标的。

不过,7月30日凌晨,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凌晨发布了一条公告。由业界顶流基金经理张坤释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准备更名,并且连投资范围也要变。根据公告,“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更名为“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同时将扩大投资范围主要投资于A股的基础上增加港股。可见,基金经理也意识到,更大的投资范围更有利于投资。

2、 同一类别,投资风格也类似,选规模小的

公募行业大资金的管理难度是明显要高于小资金的,因为公募基金存在“双十”限制: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也就是说,公募100亿的规模可能需要配置80-100只股票。另一方面,规模大的基金往往比较难买,有多只明星基金规定“单日仅限买入1000元”。

一方面,优质股票毕竟还是稀缺,因此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只基金,同一类别,风格也相似,更建议选规模小一些的。另一方面,规模小一点的基金一般不会出现大额的限购。

3、 规模相近,优先选择王牌基

在天天基金上通过搜索基金经理,在个人资料页面,成立时间较长,得奖最多的那只就是他的代表作。

“王牌基”不一定永远是业绩最好的TOP1,但是一定是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捧在手心里的那只基。

对基金经理来说,必须要有一只基金成为他的代表或者成名作;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旗舰基金也是公司的“活招牌”,在人力物力上基金公司都会给予大力的支持。

即使基金经理离职了,公司也会找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来接手,所以选王牌基一般出错的概率比较小。

4、更建议选老基金

我们并不建议买新基金,主要原因有三点:

1)建仓可能建在高点

新基金如在牛市的时候发行,发行之后,还有一段的建仓期,有些久的甚至长达半年,所以有很大的可能会买在高点。

2) 换汤不换药

之前有提到,基金经理的代表基金销量好的话,基金规模会越来越大,规模太大的话,运作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所以只能发行新的基金。

但是我们发现很多新发的基金和老基金非常相似,像是直接被克隆出来的。那为啥我们不买一只知根知底的老基金,而去买一只没有太多背景的新基金呢?

3)手续费不打折

很多新发的基金,手续费比较贵,很多都不打折。

5、 优先选择独自管理的基金

从古到今,师傅带徒弟的习俗一直延续着,基金公司也不例外。

一个有经验的基金经理都会管理多只基金,有些基金是独自管理的,有些多人一起管理的,这就是所谓的老带新。

基金公司要培养新人,是很正常的,每个明星经理也都是从新人过来的。只是多人管理的话,以哪个人投资理念为主,我们并不知道。

而且明星基金经理的精力毕竟有限,他们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独自管理的基金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