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大手笔分红 好事坏事?分红方式可以选择!一文带你深刻认识基金分红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来源:私募排排网

很多投资者一听到基金分红,就想当然地将其于“额外红利”画上等号,真实情况却往往和我们的想象有差异。

基金分红不等于天上掉下的馅饼

首先搞清楚一个概念,基金分红的钱是基金净值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分红分的这个红利并不是基金公司发的“馅饼”,而是基金经理强制性地把你赚到的一部分钱提了出来。“红利”被分掉之后,基金的单位净值随之减少。

所以看明白了吗?对于咱们普通投资者来说,基金分红并不是特殊的福利,这个事情偏中性。对于基金公司,意义是不一样的。

首先,基金公司可以通过分红对基金净值瘦身。基金看起来便宜,买的人也就多了。基金管理费是基金管理人最主要的收益来源,扩大基金规模符合基金公司的根本运营诉求。

其次,监管对基金公司进行基金分红的要求是基金收益要覆盖基金运作成本,也就是说,这只基金在过往历史运作中表现尚可,投资赚到了钱,至少是没有亏钱的,这才被允许分红。基金分红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对基金的信任,长期持有基金。

此外,基金分红是基金经理进行调仓减仓的方式之一。钱太多了有时候也不好操作,借着分红正好可以减小点体量。通过分红赎回一部分股票,或是顺势调整一波仓位,都是有可能的。今年前三个月,白酒一度陷入“跌跌不休”的窘迫境地。擅长的领域变得有点贵,明星基金经理也顺势进行了一波分红控规模。

举个例子,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一季度发布了分红方案,即2月26日每份分红0.9元。大致算下来,基金将分红40亿,管理规模进一步降低。当时一季度末,张坤一个人的管理规模就高达1331.1亿,擅长得领域变得有点贵,投资难度加大,基金规模又居高不下。

因此,基金分红是帮助大规模基金于无形之中“瘦身”,减小体量的方法之一

了解了基金公司的分红意图,我们继续聊聊当基金进行了分红时投资者应当如何选分红方式。

如何选择分红方式

分红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现金分红,一种是分红再投资

现金分红和投资者进行主动赎回获得现金不同的是,通过现金分红得到的现金是没有被基金公司收赎回费的。

如果看好后市的行情,也看好该基金对后市行情的适应性,就可以选择分红再投资,如果不看好后市的行情,或者认为该基金的投资风格可能跟后市的行情有所偏离,就可以选现金分红落袋为安。

具体在哪里进行操作呢?

这里以某三方基金代销平台的手机端举例,进入基金详情页后,一般在净值曲线的下方有一个分红方式,如果没有进行设置,一般情况下自动默认为现金分红,点击修改分红方式,就可以对分红方式进行修改。

总的来说,基金“分红”并不等同于基金“额外的红利”。分红是指基金经理强制性地把你赚到的一部分钱提了出来,转化为了你账户中的现金,因此它并不是特殊的福利。

如果看好后市的行情,我们就可以选择分红再投资。如果希望赎回部分转投其他基金,或者希望降低基金投资仓位,就可以将分红方式改为现金分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