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跌时 基金还能买吗?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下跌时 基金还能买吗?  来源:天天基金网

市场起起伏伏,很多朋友都在调侃:涨一天,跌一天,感觉又陪大A跑一天……

还有人说:一顿操作猛如虎,结果就赚两块五。

近期我的朋友小金又来问了,我的基金跌了,该怎么办啊?感觉好慌,加仓万一再跌怎么办,卖掉万一再涨了怎么办……

不看基金的风险等级,不看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没有具体的基金类型,没有具体所在的行业,这个问题确实不好回答。

市场行情反反复复,指数感觉没什么变化,但自己持有的基金好像总是完美错过大行情。上涨只是小水花,下跌却每次都被点到名,这时候就需要给自己来个小评估:你持有的基金为不赚钱?

1、不考虑自身风险类型,人云亦云,结果买在高点;

2、没有根据行业特点布局,不考虑基金经理的投研风格是否匹配;

3、资产配置不够充分,持有集中度过高或者过低,被波动冲散了收益。

下跌时更应树立长跑心态

投资是一项长跑,想要完美冲刺重点,总要经过时间的兑现。

(数据来源:

,兴证全球基金)

根据兴证全球基金测算,以中证偏股基金指数为例,持有时间从6个月到9年,可以看到正收益,持有7年后,收益率大于8%的概率为100%。

所以说,眼前的波动不一定是长期的走势,还是要保持理性,把重点放在产品的风险匹配度和投资逻辑上,选择优秀赛道,不因惧怕波动而随波逐流。

下跌时,基金应该怎么买?

1、选择和风险相匹配的基金

看之前喝酒吃药涨的好,那就梭哈白酒医药;最近新能源半导体是永远的神,就赶紧全仓追高,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建议的,尤其是在市场下跌时。

对于看好的基金,还是要先评估自己的风险等级,均衡配置。

风险承受低的,就多配置债基或者“固收+”基金,以股票型、混合型以及其他行业基金作为辅助;

风险承受能力高的,就根据行业赛道选择长期业绩比较好的优质基金,适当配置偏债基金作为地基,分散风险。

2、买入不一定要在最低点

市场总是难以预测的,你以为的指数上涨,基金不一定涨,你以为的指数下跌,基金不一定下跌。

基金的净值还取决于是否有大额申购赎回,基金经理是否进行调仓等原因。一味地猜测市场走势,不一定带来正回报。

实际上,即使是在市场的相对高点买入基金,获得正收益率的概率也是非常可观。

根据测算,从2007年、2009年、2015年和2018年分别开始持有,除了2015年累计收益率为31.99%,其他收益率都在60%以上。

(来源:

说明短期的择时并不完全影响长期的走势,弱化择时,坚持基金定投,反而更要将注意力更集中在赛道的选择和基金经理的选择当中,为中长期的投资回报打下良好的基础。

3、市场下跌可以逢低布局

如果你对风险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充分评价了选择的基金和基金经理,并且从长期来看没有改变投资逻辑的计划,那么你持有的基金短期内因为市场的震荡导致出现了回撤或者相对低潮,也可以选择在低点适当加仓,平滑部分成本,赚取一定的筹码。

以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为例,近10年的走势一直都是震荡上行的,而且每一次下跌的之后,都会有较长时间的反弹。

历史上,市场多数都是在震荡行情中度过。根据华夏基金测算,2016年、2018年和2020年在大盘3400点左右布局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都获得了正回报,2016年甚至超过50%。

当然,除了逢低布局,基金定投或者基金投顾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定投能弱化择时,更加倾向于微笑曲线,投顾可以让专业的团队做你的“工具人”。

投资是一片波涛的汪洋,想要在这片海域舞出更优美的浪花,需要不断潜心修炼,在航行的旅程中收获更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