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锂进茅退,现在把白酒基金换成新能源基金合不合适?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文章整理自东方基金、中欧基金

年初以来,锂进茅退的行情愈演愈烈。春节后茅指数经历了一段急跌后,持续走低,风光不再。而从“茅族”阵营中分化出的“宁族”,则在新能源的带领下,今年3月触底后便强势上扬,以近60%的涨幅碾压茅指数。

面对极致分化的行情,基民已经开始歌以咏志了:

看着一路高歌的新能源和跌跌不休的白酒,难免心痒痒,是不是要把手上的白酒基金换成新能源主题基金?今天我们就来好好分析下这个问题。

1、白酒板块短期涨的起来么?

想要看白酒板块短期能否上涨,还得先了解今年白酒板块回撤的原因:

1)经济周期角度

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理解,去年疫情发生,经济下行,白酒板块由于盈利能力更稳定,所以在货币放水时,享受着更高的估值溢价,估值提升。而今年流动性收紧,经济逐渐复苏,白酒所代表的价值股盈利弹性不及科技成长股,所以股价上也被拉开差距。

2)业绩角度

白酒板块业绩有放缓之势。然而一旦业绩高增长的逻辑被证伪,那么白酒板块就失去上涨的源动力了,直接导火索是7月25日水井坊低于预期的半年报。

水井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3.77亿元,同比增加266.01%,看起来似乎不错,但细心的投资者分拆发现,二季度实际上还亏损了0.42亿元。无独有偶,8月1日,茅台也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果然上半年9%的净利增速还是创了7年新低,大有放缓的迹象。

所以,当业绩上涨的速度,跑不过估值回落的速度,就导致白酒板块的跌跌不休,永远的神也走下神坛。

那下半年白酒还有希望不?

嘉实基金吴越表示,第一个判断,我觉得目前白酒整体的股指中想要继续大幅上行难度会非常非常的大,原因在于外资边际大幅流入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后面还会流入,还会加码,但是流入最快的阶段肯定已经过去了。

第二点判断是白酒长期依然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赛道,因为这个赛道的商业模式极其优秀,库存也不会过期,存在所谓的金融属性,然后长期还能保值、增值,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赛道,因为它的赛道好,商业模式好,所以它永远会有机会。

所以总结来看,白酒板块短期强势反弹确有压力,但长期看,依然是很好的赛道。

2、目前加仓新能源合适么?

加仓新能源要先了解新能源的逻辑:

1)天时:“碳达峰、碳中和”趋势不可逆

“天时”就是时代背景下蕴藏的投资机会。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减排事务,明确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目标。在此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凸显。

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将有效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提高能源效率,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推进碳减排的重要战略之一。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在新能源车领域频繁发声。他在个人推特中表示,“汽车行业的未来是电动车,没有退路”、“我正在签署一项行政命令,目标是到2030年出售汽车当中的50%是电动车”。

2)地利:销量持续增长,保持高景气

实实在在的行业增长数据,是板块股价最硬核的支撑因素之一。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76%。中信证券研报分析,2020年三季度开始疫情影响减缓、优质车型加速投放,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转正,并持续高增长。

此外,中长期看,新能源汽车已经从补贴驱动跨越至市场驱动,行业从“0-1”的导入阶段,步入了“1-N”的成长阶段。各类车企开始提供更多的车型,产品综合性能明显提升,且更加具有科技、智能特征,对于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3)人和:中国供应链具备全球竞争力

如今,国内越来越多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包括传统车企、新势力、科技巨头等,中国电动化供应链在全球最为完善,细分行业格局逐步清晰,并具备全球竞争力。

根据中信证券研报,全球对比看,中国供应链优秀企业已经逐步在海外布局产能、具有更低的成本优势、领先的工艺技术等。资本方面,相关企业2020年加速融资,优势企业正逐步成为全球龙头。

这是新能源投资的宏观、长期的逻辑,但回到短期,目前确实已经很高了,那还要不要买?

中欧基金经理李帅认为,对于短期,我认为,无论是市场还是行业,以及股票,短期走势和基本面关系不大,更多是资金行为,或者说是政策或情绪,所以我们更多是看市场的交易结构。短期,不排除电动车、半导体个股走势会有所波动,因为确实比较拥挤,同时,出现波动的时候,由于部分投资者认知不深刻,震荡时容易被洗出来,因而加剧了震荡。

所以总结来看,新能源是符合时代趋势的好赛道,但短期处于阶段性高点,入场可能要忍受较高的波动。

3、把白酒基金切换成新能源合不合适?

对于此前重仓白酒基金的投资者,其实没有必要因为短期风格轮动大幅度换基。

一方面,普通投资者把握机会的效率和踏准节奏的准确度往往不及专业投资者;另一方面,“风口”出现往往意味着一个板块或者主题已经有所表现,再进去布局可能成了追涨,造成高位被套。而一旦新能源回调,白酒补涨,就容易两边挨打。

如果还有更多的资金可以考虑趁新能源回调适当加仓,建议采用定投的方式,平滑成本,防止一把梭哈站高岗。

其实选基金时比起业绩的短期波动,更需要关注的是基金本身的情况,特别是长期业绩表现是否稳定。即使现在明星基金回撤居前,也不要急着换,如果我们买的基金,基金经理实力过硬,投资的行业也是长期向好的,那我们不妨放平心态,给基金多一点时间和耐心。

我们必须承认的是,资本市场向来充斥变化,我们很难预测短期的风浪,把握住每一次风格切换或者说阶段热点,难度太大。同样,正是因为前方风浪的不确定性,我们更要坚持自己精心挑选的航道,不要在市场前行的浪潮中迷失自己的方向。

从专业投资者的角度,我们更重视去抓住投资的大机会,过程中尽力去参与小机会,避免因小失大。往后看A股市场,大消费与大科技作为大的投资主线,仍然具有长远的投资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