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出手遏制“假离婚”购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北京出手遏制“假离婚”购房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荣蕾)靠“假离婚”手段来获取买房资格,在北京行不通了。8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限购新规”)。限购新规明确,夫妻离异的,若原家庭在离异前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自离异之日起三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房。据悉,新规自8月5日起执行。

根据限购新规,自8月5日起,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三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

在此次限购新规颁布前,北京市目前执行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是:京籍已婚家庭在北京只能拥有两套住房,京籍单身家庭只能拥有一套住房;非京籍家庭近五年在京缴纳个税或社保的限购一套住房。

根据央行此前于2017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对离婚一年内的贷款人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从严防控信贷风险;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换句话说,如果原家庭在离异前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按照新规,离异后,双方三年内都不能在本市购房。

“为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我市保持从严调控的政治定力,着力‘打补丁’‘堵漏洞’,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市政府同意,市住建委于8月5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谈及此次限购新规颁布的原因及目的,北京市住建委方面如是介绍。

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限购新规发布前提交离婚申请,尚未正式办理离婚登记的,离婚后仍然按照原先的政策执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限购新规的颁布,与北京市今年上半年局部过热的楼市行情不无关系。来自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43378套,同比上涨78.14%,2021年上半年北京二手房成交套数为110182套,同比上涨65.37%。

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北京的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已达到1.3%。北京市住建委方面也提及,今年上半年,受需求释放、学区房、违规资金流入等因素叠加影响,北京市二手房成交过热,价格上涨。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上半年,虽然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在部分月份出现小幅下滑,但整体市场热度较高,加之年初北京学区房热度高涨,北京市本轮再度加码调控,就是为了抑制楼市过热。

陈霄进一步补充,自限购政策以来,通过“假离婚”手段获取买房资格的情况实际上有所增多。据其介绍,相关数据显示,北京市2020年结婚登记5.4万对,离婚登记2万对。

“从政策角度来看,北京市从今年3月份开始接连进行楼市调控,多次重申北京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此项发布的限购新规也是属于‘打补丁’的政策,是对以往政策的查漏补缺,全面调控加码将有利于市场平稳发展。”陈霄如是分析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