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震荡 如何做一个从容的基民?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文章整理自万家基金、私募排排网、兴证全球基金)

最近市场持续震荡,基金净值也随之波动,不少投资者心里也是上上下下的。想下车又怕错过之后行情,想加仓又怕被套,总是犹豫纠结。震荡市对大家确实是不小的考验,但破除心中纠结也不难,今天就教大家找到“定心锚”,做一个从容应对涨跌的基民。

了解震荡原因

震荡市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热点缺乏持续性。市场题材不断,个股机会也有,但选股难度加大,上涨持续性较差。这个过程中热点转换非常快,追涨即被套。而当下市场震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热点板块估值较高

当下从估值水平来看,热点板块已经从启动时相对便宜的估值水平上升到较高的位置。后市如果基本面出现不及预期的情况,或者其他扰动因素,股价出现调整也是非常正常的。但从长期角度上,消费、医药、科技赛道本身的基本面没有问题,未来的长期发展空间是毋庸置疑的。

2、市场资金存量博弈

目前市场资金处于存量博弈状态,并没有太多增量资金,所以如果资金涌入一些高景气度赛道,就势必要从另一些板块撤出,虽然也存在一些基本面因素,但是资金面因素总体产生的影响更大。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科技板块长期发展前景光明,又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景气度有望延续,故更加吸引资金关注。

白酒与医药前期估值行至相对高点,目前经过一段时间的回调,正在向相对合理的位置回归。同时近期疫情反复,对于消费板块直接影响较大,市场对于具有消费属性的板块下半年业绩兑现情况有一定的分歧。

3、政策监管趋严

中央出台针对教育减负和限制校外培训的政策,使得市场对地产、教育、医药等领域政策监管趋严的担忧上升。资金风险偏好降低,部分谨慎资金或选择提前观望。

理性看待震荡,破除心中纠结

了解了震荡的原因,我们也应该明白,震荡是一种常态表现,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偏股型基金指数来看近5年偏股型基金的整体走势,市场总是波动上涨的,就算2018年指数全年回调23.58%,但也很快收复失地,不断创新高。

而要想收获这样完美的投资收益曲线,震荡市下也要做到三不要:

1、 不要盲目杀跌

震荡市中,很多基金净值波动得多,涨一天,跌一天,有时候回撤得多了,超出了投资者心理承受的底线,终于受不了在下跌中卖出,结果呢,往往“割”在了地板上。“割”完就遇到市场大涨,悔到肠子都青了,这事儿可不少见。

2、不要轻易更换基金

市场热点切换频繁,不过对于基民来说,没有必要为了追热点而轻易更换基金。一方面,普通投资者把握机会的效率和踏准节奏的准确度往往不及专业投资者;另一方面,“风口”出现往往意味着一个板块或者主题已经有所表现,再进去布局可能成了追涨。

3、不要高抛低吸

很多投资者会认为,既然基金净值不能一直上涨,那么何不踏准节奏“高抛低吸”?其实这只是个美好的心愿,统计证明每次踏准节奏的概率较低,很容易做反。而且还会产生额外的申购、赎回费用。长期持有业绩较好的基金,能获得更好的回报。净值的持续大幅上扬并不是投资的常态,经过一段大涨后整理夯实,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化繁为简,震荡市也能找到“定心锚”

我们容易在震荡市里亏钱的主要原因还是心中纠结太多,导致频繁操作,但在波动中,更需要我们保持一份钝感,化繁为简,坚持一些简单但正确的事情。

1、长期持有,相信时间的力量

时间是投资者的朋友,是投机者的敌人。

坚持长期投资,不需要复杂的操作,看似容易,但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又很难做到,为什么呢?因为在投资时,大家还是容易抱着侥幸心理,希望追逐短期热点赚快钱。但彼得林奇也说过,通过预测股价短期波动谋取收益并不可靠,偶尔一两次的成功背后隐藏着巨大风险,快速获利的诱惑往往会将投资者带入深渊。

投资圈还有一句名言,“当闪电打下来的时候,你最好在场”。没人能预测股市什么时候能大涨,当股市突然出现上涨时,必须得待在市场里才能享受到涨幅。所以稳住、坚持住、以更多的耐心面对市场,能帮我们更好地把握住市场机会。

2、高波动市场,更适合定投

有一个“投资法宝”,跟高波动的市场行情特别搭,那就是——基金定投。市场的波动影响不了好公司的基本面,也影响不了好基金的潜力。坚持定投,在下跌时能够持续拉低成本积累筹码,因此在市场回暖时我们才能获得更好的收益。

但坚持定投的前提是优选基金,要中长期业绩较好,基金经理经验丰富,在经历回撤之后基金净值又会不断创新高,也要选高景气赛道,成长性、盈利性更好,则中长期业绩更有保证。

3、做好资产配置

不管市场如何纷纷扰扰,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才是最重要的。在投资时做好一定比例的股债配置,债券是有效规避股市波动的稳健资产之一,配置有机会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波动性。另外也有几点需要注意:

第一,基金产品的数量要适度,基金太多管理不过来,太少又不能起到分散风险的目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配置一定数量的基金产品。

第二,要注意组合中的基金产品在波动上具有较低的关联性,也就是各只基金不能同涨或同跌,否则不能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第三,基金组合要符合自身的风险收益特征,在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决定其中高风险资产或中低风险资产的比例。

最后,希望我们面对市场的波动,都能保持理性不要慌张,相信时间和专业的力量。不要在低谷转身离开,也不要在顶峰慕名而来。80%的收益来自20%的时间,相信耐得住寂寞,定能守得住繁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