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校企合作 助力新疆学子追梦

人民政协报

关注

原标题:校企合作 助力新疆学子追梦

本报记者 奚冬琪 赵爽

走进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人力资源产业园内,只见建设收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集现代化办公、教学、食堂、宿舍于一体的工程一期二期已基本建成,就等又一批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巴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入住。

2018年10月,经宝应县氾水镇劳动保障所搭桥,巴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始陆续向骏升科技(扬州)有限公司派出当地贫困家庭学生进行顶岗实习。这一校企合作项目不仅帮助新疆学生家庭摆脱了贫困,同时也为企业解决了招工难问题,实现了“双赢”。

学生:实习经历令人难忘更让人成长

“刚到江苏实习的时候不太适应,后来根本就不想走了……”说起在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氾水镇的实习经历,玛依热念念不忘。

玛依热家住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在巴州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纺织专业。2018年,玛依热和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到氾水镇的扬州骏升公司顶岗实习。

到公司后,玛依热被分到了质检部的流水线,主要工作是负责检查产品的质量问题。质检部门的工作不需要体力劳动,更适合女孩子。而因为工作认真细心,几个月后,玛依热就被提拔为小组长。“车间的工作比较轻松,而且一个月能拿3800到4500元左右的工资。”玛依热说,这样的收入在家乡来说算很高了。她每个月收到工资后,除了自己留下几百元,剩下的就都交到家里补贴家用。

结束了近一年的实习期回到新疆后,玛依热顺利毕业。目前,她在库尔勒的一家火锅店做店长。实习期间,玛依热和车间的同事、组长都成了好朋友。实习结束要离开时,玛依热非常不舍,回到家乡后也一直和江苏的朋友保持联系。说起如果有合适的机会还愿不愿意再来工作时,玛依热肯定地答道:当然愿意!

在氾水镇实习的经历不仅给曾经贫困的学生们带来了高收入,同时还有着其他更重要的意义。

“这个公司主要生产新型电子元器件、智能遥控器、电子电气设备控制组件等,而我对这类电子产品非常感兴趣。”和玛依热一样,得知学校要组织学生到江苏顶岗实习,学习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亚力坤·图尔荪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除了学习技术,从未出过远门的他还想借助这次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勤奋和言行,树立新疆人的好形象。另外,我还可以向内地的朋友们好好宣传美丽新疆。”亚力坤·图尔荪说。

崔丽娜是2018年10月第一批来实习的学生之一,她说,这段实习经历给她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让她一步步接近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实习时,崔丽娜经常向带自己的老员工请教问题,不仅是工作上的问题,也包括人际关系、为人处世等。从老员工身上,崔丽娜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所以也格外珍惜这份工作。“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这么久,想家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想到自己靠赚到的钱能帮助分担家里的经济压力,还能改善生活,崔丽娜就觉得特别自豪,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企业:欢迎更多的新疆学生来这里工作

学生们感谢企业给他们提供这样的实习工作机会,同样,企业也非常认可学生们的付出和努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遥控器生产基地,同时也是扬州市最大的出口企业,如何保证有足够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是骏升科技(扬州)有限公司员工招聘负责人顾粉霞最头疼的问题。因为订单量巨大,厂子里最多时需要1.5万名工人进行工作。如果员工频繁流动,不仅生产线上人手跟不上,还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培训。

“新疆顶岗学生来了之后,让我们的工人队伍稳定了不少,我也松了一口气。”顾粉霞介绍,2018年10月起,巴州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派出1030名学生到骏升科技进行近一年的顶岗实习。这些学生的到来,一下子缓解了公司的用工紧张局面。

更让顾粉霞没想到的是,这些新疆学生不仅工作踏实,出勤率也很高。“我们这边本地的孩子上班都比较任性,经常是想干就干两天,不想干连招呼都不打一声就休息了,但是新疆的学生不会。”顾粉霞说,根据相关要求,学生来实习都会配有住厂带管老师。新疆来的老师们都很负责任,在他们的帮助下,学生们自觉配合,做到了守纪律、讲秩序,在这里一年多没有出现发生违规和口角的情况。对于公司的管理人员来说,学生们自觉自律也让他们感到省力、省心。“所以我们都希望他们能留在这里长期工作。”

为了让学生们能在远离家乡的江苏安心工作,工厂也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和帮助。因为饮食习惯不同,在招录普通岗位的同时,工厂还特意从巴州职业技术学院选录了学习餐饮的学生和专业厨师,一起来到骏升科技用专用食堂为学生们制作家乡菜。负责公司行政总务的范恩俊介绍,工厂还给学生们安排了专门的宿舍楼,并安装了无线网、卡拉OK等娱乐设施,让学生们能够尽快适应这里的生活。“刚开始有的学生想家,我们的一些员工就把他们带到自己家里,和他们拉家常;有些学生不习惯说普通话,我们就连比画带手写,慢慢地耐心交流。”范恩俊说,经过大家的努力,学生们很快就安下心了。

在来顶岗实习的学生中,很多来自贫困家庭,因此对于此次实习机会,他们很珍惜也很努力。骏升科技负责质量控制的主管周德凤和学生们打交道的机会最多,很多学生努力工作的样子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德凤记得,有一个叫阿斯古丽的女孩子工作非常认真负责,生产线的负责人就想让她担任“拉长”。担任“拉长”需要通过考核,但阿斯古丽的汉字书写不是很熟练。看到她有困难,负责考核的人员决定放宽条件。可阿斯古丽很认真地告诉考核人员,自己要努力练习汉字,一定要通过考试。后来她果然不负众望通过考试,成为一名非常出色的拉长。周德凤说,新疆的学生非常好学,他们的认真劲儿也感染了其他员工,大家都愿意帮助他们。

公司的高级运营经理赵广林也表示,刚开始得知新疆学生要来实习,自己也有过顾虑,怕他们工作能力不行、不好管理。但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赵广林不仅打消了最初的顾虑,还越来越喜欢这群聪明、认真的学生。“他们中的不少人工作能力都很强,其中一些人在实习期间就已经被推荐去从事技术和基层管理岗位。”赵广林说,如果他们毕业后还能够回来工作,肯定也能成为公司的优秀人才。

政府:牵线搭桥,盼望新疆学生再回江苏

学生通过在经济发达省份的学习得到成长,企业也能因此充实劳动力……能够促成这次校企合作,还要得益于宝应县氾水镇劳动保障所的牵线搭桥。

作为有着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氾水镇,一直饱受招工难的困扰,一些企业甚至因为用工荒出现经营困难。2018年,为解决用工荒难题,氾水镇劳动保障所所长李学云主动到新疆寻求合作。“刚开始只是想到新疆招一些工人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没想到在这个过程中,和巴州职业技术学院擦出了深度合作的火花。”李学云介绍,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校企合作弥补了职业技工院校教学资源匮乏的现状,将教学模式从以追求学历为主转变为以追求资格为主,以校内教学为主转变为以校外实训为主。从而扩大招生入口、畅通毕业出口、拓宽就业渠道,借助社会优势资源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从政府的角度来说,顶岗实训不仅实现了优质人力资源输出,还推动了当地劳动力的有组织转移,真正实现了“双赢”。

面对氾水镇的积极引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也将有组织地转移就业,作为培养技能人才、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平台。自治州人社局副局长秦建介绍,一方面通过顶岗实训,转变学生就业观念,提升综合素质,主动适应现代化企业生产管理模式,在短时间内将学生培养成为懂生产、懂管理,具备较强组织纪律性的现代产业工人,为巴州培养储备一大批优秀的技能人才。另一方面在日常学习和工作生活中深入推动交往交流交融,激发学生紧跟时代发展,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学生在江苏期间,我们组织他们到南京游览参观,学生们则在春节等节日期间利用能歌善舞的特长,组成文艺小分队到社区演出。”李学云说,这样的交流已经不仅仅是停留在学习技术的层面,更多还有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交往与交流,体现的是民族团结和各族群众之间的深情厚谊。

正是因为有了成功的合作,宝应县以此为契机,着手建设了江苏省宝应县人力资源产业园。产业园集现代化办公、教学、食堂、宿舍于一体,为再次与巴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提供了更舒适、更安全、更高效的良好环境,也为巴州学生长期、稳定在氾水实习、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引进新疆学生实习的成功事例,不仅解决了内地企业人才短缺问题,还为新疆学生家庭脱贫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并成为地方经济振兴和脱贫致富发展的优秀典范。”李学云希望未来地方政府能够出台更多相关支持性政策,让有意愿的新疆学生都能来宝应工作,在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的同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