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京管控升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进京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发布9项措施,减少人员进出京流动,抓好暑期大人流防控;按60%限流开放公园、景区

9大措施抓好首都疫情防控

进京管控升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全域人员限制进京;严控北京风险地区人员出京

8月1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22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8月1日0时至16时,北京新增3名京外关联本地新冠病毒感染者,均为湖南省张家界返京人员。

3名感染者曾在张家界看演出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会上通报,8月1日0时至16时,北京新增2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湖南省张家界返京人员,来自同一家庭。

根据通报,确诊病例1现住房山区阎村镇天恒乐活城北区,另一名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为其子女。

7月22日,3人前往湖南省张家界,随后在湖南省张家界、湘西自治州芙蓉镇、怀化市等地旅游,7月24日在张家界观看了张家界千古情演出。7月28日10时15分乘坐长安航空9H8411航班由湖南省怀化市前往海南省三亚市旅游。7月30日18时15分乘坐南方航空CZ8804航班从三亚市返京。

抵京前,确诊病例1向社区报备张家界旅行史,社区于7月31日对其进行采样,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8月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庞星火表示,目前,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初步判定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16人,已落实管控措施。

病例所在小区已落实管控措施

房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吕晨飞介绍,8月1日凌晨3时05分接到阳性报告后,房山区快速反应,3时30分封控病例居住小区天恒乐活城及同行家属居住的千禧家园,居民9500余人全部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6时,以病例家庭为原点,按照风险等级依次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已采集样本6000例,病例居住楼座附近人员500余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他结果待报,预计8月1日晚8时全部完成。

7月29日公布病例感染Delta变异株

庞星火在会上通报,北京市疾控中心对7月29日公布的确诊病例病毒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为Delta变异毒株。经中国疾控中心比对,病例病毒与近期南京疫情病毒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

海淀区副区长林航介绍,7月29日公布的确诊病例李某工作单位双清大厦楼宇及活动轨迹涉及的四处公共场所(风亦情会所、好利来蛋糕店、英睿健身中心及“付小姐在成都”餐馆)已采取封控管理,排查楼宇人员1593人,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345人。

周边相关人员及环境检测方面,截至7月31日24时,已完成人员采样12949人,结果均为阴性;相关场所外环境采样771件,结果均为阴性。

流行病学调查方面,截至8月1日10时,已排查密接589人,次密779人,其中涉及外省外区395人,海淀区已安排集中隔离、居家隔离973人。

■ 现场

确诊病例所在小区封闭 居民排队测核酸

8月1日,记者在房山区阎村镇乐活城小区外看到,该小区的多个出入口处均有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值守。对于想要进入小区的快递外卖车辆,工作人员立即对其进行劝返。

记者看到,横穿乐活城小区的一条社会道路百合路也已经封闭,马路中央支起了遮阳伞,居民正排队接受核酸检测。

记者电话联系乐活家园社区居委会,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乐活城小区已经封闭,居民只进不出。请居民配合防疫人员的要求,对于大家的需求,社区将进行登记。

■ 关注

进京管控升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进京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为进一步加严加密首都安全防线,即日起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将采取以下措施,减少人员进出京流动,抓好暑期大人流防控。

减少人员进出京流动

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

建议市民群众最大限度减少出京活动,近期不出京旅游,不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地级及以上城市,下同)。在京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确须前往的,由所在单位严格审批管理,返京后须立即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返岗工作。已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出京人员,纳入当地管控的,在解除管控后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京;未纳入管控的,在当地进行14天健康监测后,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京。

严控北京市风险地区人员出京

全市报告确诊病例的住所及单位所在街道(乡镇)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确需出京的,须持“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提升涉疫地区人员进京管控等级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全域人员限制进京,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进京。对已进京人员要落实“四方责任”,即刻开展落位核查、核酸检测、健康观察等管控措施,确保不漏一人。涉疫地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以及进京检查站将加强进京方向查验,请大家做好配合工作。

加强进(返)京高风险人员管理和各类人员健康监测

凡外地进(返)京人员被确定为密接、次密接的,除本人隔离外,共同工作和生活人员由其所在单位、社区(村)督促闭环管理一周,不参加任何聚集性活动。

抓好暑期大人流防控

全面加强进出京旅游管理

继续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开展在京人员赴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得接待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和入境未满21天人员或为其提供来京“机票+酒店”业务服务。

压缩调控公园景区人流规模

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60%限流开放公园、景区、名胜古迹。

强化酒店宾馆民宿疫情防控

所有进入酒店宾馆、乡村民宿人员,全部进行“健康宝”扫码登记,逐人查验通信行程卡、进行体温检测,严禁为健康码异常、行程不明以及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和入境未满21天人员提供服务,坚决劝阻不配合体温检测或体温异常者进入。

严防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风险

全市医疗机构扩大外埠就医人员远程在线医疗服务,严格筛查风险地区来京就医、仍在院治疗及其家属陪护人员,不分就诊科室,一律进行流行病学接触史询问和核酸检测。

严格控制商业演出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

各类演艺机构要控制大型商业演出活动,压减各类线下演出活动场次及规模,严格控制瞬时流量,全程保持安全距离。严格执行来京参加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人员疫情防控要求,最大限度减少风险。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裴剑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