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3岁”老基金易方达中小盘拟更名,投资范围纳入港股 张坤坦露变与不变

经济观察报

关注

  “13岁”老基金易方达中小盘拟更名,投资范围纳入港股 张坤坦露变与不变

  李沁

  13岁的知名老基金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将迎来自己新的名字,和涵盖A股、港股的投资范围。

  这只基金拥有着287亿元的规模,约313万份额持有人/户,和成立以来近10倍的回报。

  此次是该基金成立以来第二次更名。它的掌舵者“公募一哥”张坤,讲述了此次更名的原因,以及“变”与“不变”。

  7月30日,易方达基金发布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拟召开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预公告》。其中显示,易方达基金将以通讯方式召开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变更基金名称和调整投资范围等事项。

  变更三个要点

  记者从易方达基金了解到,基金变更后,张坤将继续担任基金经理,核心投资理念不变;持有人原持有的份额不变,基金份额的持有时间延续计算,基金代码(110011)也不变。在持有人大会期间,中小盘基金继续正常运作,可正常办理赎回,但仍然暂停申购。此外,为了维护基金的平稳运作,在完成变更后,仍会采取适当的申购限额措施,保持基金规模的相对稳定。

  如果大会顺利召开,届时将对《关于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基金名称、投资范围等相关事项的议案》(以下简称“变更议案”)进行审议。

  具体来看,变更议案主要包括以下三个要点:

  首先是变更基金名称及投资范围,拟将“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为“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注册后,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变成:在内地和香港市场精选具有良好治理结构、在细分行业具有竞争优势以及有较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进行投资。

  其次,对基金投资目标、投资理念、投资组合比例、投资策略及业绩比较基准等相关内容表述进行调整。投资目标明确为“本基金主要通过精选优质企业,力求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同时投资理念明确为“精选优质企业,追求资本长期增值”。

  其投资策略删除“中小盘”股票定义和限制约束,但保持了精选优质企业、追求资本长期增值的核心投资理念,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治理结构、在细分行业具有竞争优势以及有较高成长性的企业。该基金仍将按照上述分析框架,在内地和香港市场精选优质企业。同时,完善资产配置策略、债券投资策略、衍生品投资策略等内容。

  该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调整为:股票(含普通股、优先股、存托凭证等)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内地市场上市交易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50%-100%,香港市场挂牌交易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其中港股通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港股通以外的香港市场挂牌交易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20%。

  再者,其收益分配政策也进行了调整。变更注册后,根据法律法规更新收益的构成等条款,调整收益分配原则,取消“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基金收益分配每年至多十二次”“每次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可分配收益的10%”等。

  同时,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估值条款、费用条款、申购费率结构和设置等均进行调整。

  “变”与“不变”

  作为一只在市场广受关注的老牌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6月19日,初始基金份额为12.267亿份。2015年7月25日,易方达中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更名为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两次更名,均反映和顺应着当期市场与投资的变化。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基金的规模为287.01亿元,基金份额为35.5111亿份。2020年年报显示,该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户数为3130873户,平均每户持有基金份额为1400.95份。具体来看,机构投资者的持有份额为117343988.33份,占比为2.68%;个人投资者的持有份额为4268847374.74份,占比超97%;管理人员工的持有比例占0.1%。

  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高达925.82%,近3年的收益率为118.92%,成立以来共分红4次,每份累计1.79元。该基金历经二位基金经理,在第一任基金经理何云峰掌管4年后,明星基金经理张坤接任。

  张坤因其所管理的基金重仓白酒、业绩居前为投资者所熟知。在他执掌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期间,基金单位净值在2021年2月一度超过10元,为净值巅峰,目前(2021年7月29日)的净值为7.3659元。张坤在该基金任职期间的回报为622.46%。

  最新的二季度报显示,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实现收益与利润均实现正增长,但未能跑赢其业绩比较基准。截至2021年6月30日,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的资产净值为287.01亿元,股票资产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71.07%,其中中小盘股票市值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80.91%。

  同日,张坤也发布了“致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张坤在信中说明了此次变更的“变”与“不变”。“变”的主要是基金投资范围的扩大。除了主要投资A股的上市公司外,港股的上市公司也纳入投资范围。张坤表示“长期来看,尽量找到更多的高质量公司,有助于为持有人构建一个更加平衡、风险收益比更加的组合。希望能尽可能地把经过长时间研究积累的认知水平投射到组合上。”然后是“不变”。张坤认为,自己核心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并没有改变。

  张坤在信中表示:选择优质的公司,是一项需要把理论、实践和控制情绪等因素结合起来的工作。这不仅需要深入学习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投资大师的经验方法,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还要通过大量阅读和调研,潜心钻研公司和行业的发展规律,特别是要在“市场先生”情绪不稳定时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在以上任何一方面有缺陷,都会被市场这个放大器放大出来,并且付出惨痛的代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