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宁易购董事会“焕新”,黄明端当选董事长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苏宁易购董事会“焕新” 黄明端当选董事长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苏宁易购(002024)迎来“脱胎换骨”的重磅时刻。

7月29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苏宁易购新一届董事会产生,黄明端当选董事长,这也标志苏宁易购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代。

新任董事长黄明端在履新讲话中称,“易购遇到的问题,要靠各方通力合作来解决;易购眼前的机遇,要靠大家齐心协力去争取。”苏宁易购的战略方向是“做好、做强和做优”,即做好零售服务商、做强供应链、做优经营质量。

黄明端当选董事长

苏宁易购“走马换帅”迎来揭晓时刻。公告显示,黄明端、冼汉迪、曹群、张康阳当选公司非独立董事。黄明端当选董事长;董事徐宏因个人原因辞职,股东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提名的刘鹏,成为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同时,董事会同意聘任任峻为公司总裁,零售业务线总裁侯恩龙则不再履行公司总裁职责。同日披露的公告显示,苏宁易购高级副总裁孟祥胜宣布辞职。

公开资料显示,黄明端1955年出生,曾任润泰全球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在1996年创办并执掌大润发,并带领其超越家乐福成为中国大陆百货零售老大。2011年,大润发与欧尚合并为高鑫零售在香港上市。2017年,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被阿里巴巴收购,随后阿里巴巴成为控股股东。2019年5月17日至2021年5月10日期间担任高鑫零售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2020年10月17日至今获委任为高鑫零售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明确三大战略

进入全新的发展时代,苏宁易购未来发展战略是广大投资者非常关心的。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新任董事长黄明端在董事会上首先对政府、相关产业投资人等各方表示感谢,“感谢政府在关键时刻鼎力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易购近期不仅引入了新股东新新零售基金二期,获得新的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人支持,还与金融机构、供应商等资源达成新的合作。其次要感谢政府、股东和各位董事的信任,在这样的时刻邀我加入易购,选举我为易购董事长,与大家并肩战斗。”黄明端还对苏宁易购创始人张近东对公司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表示敬意。

对于外界关注的苏宁易购未来发展战略,黄明端表示,苏宁易购已经构筑起国内最完整的线上线下零售服务体系,下一步发展将明确三大战略路径——做好零售服务商、做强供应链和做优经营质量。

“易购遇到的问题,要靠各方通力合作来解决;易购眼前的机遇,要靠大家齐心协力去争取。苏宁易购要有决心、信心和自我革新的勇气,此时的易购人最需要团结和担当。”黄明端认为,当前,消费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14亿人口的消费需求仍然是苏宁易购未来最大的发展机会。

在聚焦零售的战略前提下,苏宁易购新总裁任峻表示,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进一步夯实和凸显三大核心力,供应链、物流服务和场景体验;二是以更开放的方式重新构建零售服务商的组织、技术、运营,从而更好地服务用户和合作伙伴。

“脱胎换骨”积极影响

在过去一个月里,苏宁易购一直在注入新鲜血液。

7月5日,苏宁易购宣布引入“新新零售基金二期”,公司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持股5%以上股东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20.35%)、淘宝中国(19.99%)、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16.96%)、新新零售创新基金(5.59%)。自此,苏宁易购拉开了公司决策和治理结构升级的序幕。

7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会审议通过四名新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其中,黄明端由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提名,冼汉迪、曹群由“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提名,张康阳由张近东提名。对此,苏宁易购称,战略股东代表董事将积极发挥其自身在战略管理、经营管理及投资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经验,进一步推动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直到7月29日,新一届董事会正式落位,黄明端出任董事长,任峻出任总裁。

从引入战投到董事会改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苏宁易购决策层的高效切换反映出苏宁易购各方战略股东同心协力,共同推动公司治理变革的决心。新鲜血液的注入也为苏宁易购成为面向市场的社会化新型企业打下新的地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此次脱胎换骨的改变,更多地给苏宁带来积极影响,决策机制更加民主化、科学化,更能跟上时代步伐。

“兼听则明,新一届董事会兼容并包了懂苏宁易购的、懂行业变革的、懂资本管理的董事成员,在新零售、互联网、投行等领域有着深厚背景和丰富经验,将为公司决策优化和业绩提升带来新的化学反应。”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苏宁易购董事会“焕新”,对于公司、股东及中小投资者都是利好。

已有银行恢复授信

新一轮战投带来组织人事革新,苏宁易购在资本市场的信心也得以增强。宣布引入“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战投次日,苏宁易购的股价涨停,市场认知转向积极。而就在7月29日,对选举结果早有预期的投资者,又给苏宁易购送来一个涨停板。

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市场反馈积极,主要源于三个方面:首先是政府支持,协调各方资源,特别是在银行授信恢复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其次,战投资金切实缓解了苏宁易购遇到的短期问题;此外,实力雄厚的产业投资人入股本身就是对苏宁易购的认可。

战投“强心剂”效果显著,混改方案公布仅十余天后,苏宁易购便获得首个新增授信项目。7月19日,苏宁易购与海尔智家江苏银行达成一致,打通三方系统,完成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票据流的四流合一,实现金融机构全面介入流通领域,成功推出数字零售行业的全新银企合作模式。

在国资引导、多方实力产业资金助力下,苏宁易购的发展进一步明朗,短期为上市公司实现增信增效,长期来看,盈利能力将得到不断提升。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与更多品牌和金融机构加快推进银企合作新模式的达成。

此外,阿里、海尔、美的、TCL、小米等产业投资人,也将与苏宁易购强化合作互补,深化在用户、技术、服务、供应链、仓储物流等领域合作,帮助苏宁易购提升在供应链、物流、售后、IT基建等线下核心竞争力,提速零售服务商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