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与优秀企业共成长  嘉实姚志鹏前瞻布局“宁组合”超5年

老司基一枚

关注

原标题:与优秀企业共成长  嘉实姚志鹏前瞻布局“宁组合”超5年 来源:老司基一枚

从古至今,预见未来一直是许多人的梦想。如果能够提前看清未来,似乎所有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在资本市场,如果能够提前看清方向,更是几乎等同于拥有了“王炸”。而如今有一位基金经理,似乎真的拥有了如此“神力”,他就是被誉为“风口预言家”的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

提前布局“宁组合” 乘风而上

姚志鹏,本科毕业于北大化学系,又在清华攻读了MIT国际工商管理硕士,2011年进入嘉实基金,成为新能源板块的研究员,2016年正式成为基金经理,接管中国首只智能汽车基金——嘉实智能汽车。

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0217月23日,姚志鹏从2016年4月30日管理嘉实智能汽车以来,任职回报达303.40%,超越基准回报260.02%。在这5年多时间内,历经了2018年的熊市、2019年以及2020年的结构性牛市,在这场较为完整的牛熊周期考验中,姚志鹏跑出了年化回报30.47%的好成绩。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截至2021年7月23日)

除此以外,目前姚志鹏管理年限超过1年的基金还有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和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同源数据显示,任职年化回报均超过30%。

姚志鹏是怎么做到的?答案似乎很简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提前布局了“宁组合”。

注:数据来源定期报告,嘉实基金整理,以首次出现在定期报告时间为开始持有时间,以最后一次出现在定期报告时间后一个季度为结束持有时间,中间若有中断则分段统计其净值增长率

分析姚志鹏管理产品持仓可以发现,“宁组合”中大部分标的在较早时期便被挖掘,例如阳光电源初次出现在前十大重仓时间为2016年二季报、恩捷股份汇川技术为2017年二季度,显著领先于市场。从收益率上来看,隆基股份收益率超300%,宁德时代收益率超500%。

因为热爱所以预见

当然,在姚志鹏“预见”的背后并没有什么“神力”,而是热爱,对于美好世界的热爱。

2020年,姚志鹏作为嘉实基金代表走进清华大学校园招聘会,他讲到:“资本市场的本质是是什么?资源的配置工具,其实很多从业久的人反而会忘记,赚钱道路有千千万,我们是希望投给未来我们想要的美好世界,这就是我在动森的岛,里面风电、光伏、互联网就是我想像的未来世界。”

唯有热爱,才能步履不停,见微知著。姚志鹏自曝每年绕地球四五圈,不是在调研就在去调研的路上。“股票市值涨跌不过是潮起潮落,关键是能否投出那些推动社会发展的让人尊敬的企业,不要放弃去找那个对的人。”在他的持续追踪下,见证过某公司的创始人从一个拿着羊汤泡饭的普通人,变成2000亿市值公司的老板,真正做到了与优秀企业共同成长。

唯有热爱,才能坚强独立,逆风翻盘。2018531光伏新政出台,此后几个月,光伏公司股价连续大幅下跌,光伏指数接近腰斩,新能源指数也出现巨幅回调,姚志鹏管理的基金净值也出现回撤,面对各种压力,他没有贸然操作,依旧选择极度求真,带领团队在1-2周时间内走遍中国,与众多相关企业的高层进行深度沟通,最终判断:虽然政策带来短期冲击,但是行业风向并未改变,于是他不断在底部区域买入看好的企业。

终于在2018年11月,关于太阳能发电“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召开;2019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明确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相关支持政策。随后市场回暖,姚志鹏也因为此前持续在底部逆势加仓,其在管的嘉实智能汽车再次表现亮眼,2019年一季度收益率30.89%,跑赢诸多股票型基金。

未来已来坚定持有

在姚志鹏的公开发言中,经常能够听到“未来”这个词。包括对于自己的投资方法论,他也坦言要在那些未来生活重要的趋势中找机会。“当你寻找到这样的机会之后,再在所有从事这个行业的公司里面找出那个能够在实业阵营中打赢仗的人,然后选择了这样的机会,这样的行业之后,最终也是最重要的,要用合适的,理性的价格买入,否则你将没有安全边际,或者期望收益率将大幅收窄。”姚志鹏介绍。

站在当前时点,姚志鹏表示从未来社会来看,已经看到了两个大驱动引擎,也是两个最大的级别机会:一个是可再生能源,把能源变成技术,而降低全社会的生产成本;另外一个大机会来源于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会在各行各业对传统行业进行渗透和改造。

当然,产业的发展不一定一帆风顺,市场波动也是难免,面对短期大幅回调,姚志鹏作为“金句制造机”,也再次为广大基民朋友贡献出投资锦囊“大家要用买房的心态买基金”。他强调,买基金之前要做足功课,研究清楚,而买基金之后就不要太在意波动,只要研究一些买之前的理由是不是还在,而不是盯着今年涨多少,明年跌多少,这样往往可以在中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