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司机放狠话威胁游客,称“不要让老子玩命”,处理结果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六月下旬去云南旅行,其中6月23号去香格里拉,那天成为此次旅行中最糟糕的一天,发生了什么?

涉事旅行社被吊证,司机罚款5万元

7月24日,网友“进阶的Yuan儿”发布题为《香格里拉惊魂记》的视频。这位网友称,去香格里拉从上车不久,他们一车人就遭遇了司机的语言暴力。司机的中心思想就是团费不高,没有权利享受他的服务,必须要在他身上花钱。

这位网友认为,司机在途中说“不要让老子玩命”等言语让她感受到了威胁。

据都市时报,事发后,云南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迪庆州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及时成立联合专项调查组,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处置。

经查,该游客在丽江易游旅行社门市报名,参加“丽江玉龙雪山+香格里拉2日游”,香格里拉段地接委托给香格里拉市逍遥旅行社有限公司。2021年6月23日,逍遥旅行社委派无营运资质的车辆(由杨某驾驶)为游客提供用车服务。从丽江前往香格里拉的途中,杨某态度粗暴、言语不当、服务不规范。

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拟对逍遥旅行社采购没有营运资质的车辆行为,处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香格里拉市交通运输局拟对杨某使用无营运证的车辆为游客提供用车服务的行为,处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责成逍遥旅行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司机杨某对当事人公开道歉。

云南旅游受到言语威胁近年来时有发生。去年12月,有网友爆料,云南昆明一名导游在旅游大巴车上讲解行程时,威胁游客人身安全。12月23日,昆明市文旅局通报称导游威胁游客人身安全视频属实,对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去年11月,一则网传的视频显示:游客在丽江古城一银店买银碗结账时发现碗底标记重量为145克,但店家称重为177.5克。当面被拆穿后,店家大骂游客:“没钱就别来逛,垃圾!”事发后,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回应称,针对商家服务的态度问题,已严肃批评,将在古城电子屏滚动播放,将商户纳入诚信黑名单。

云南发布2021年暑期出游提示

据云南省文旅厅消息,2021年暑期旅游高峰期已经到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游客,牢记出行安全,注重个人防护,警惕消费陷阱,践行文明出游,合法理性维权,共享美好暑期。

密切关注目的地状况

制定合理行程

优先选择国内低风险地区出游,提前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查询旅游景区开放、门票预约和分流限流等情况,避开高峰时段,选择错峰出行,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天气、交通、住宿等情况,合理制定旅游行程。

加强个人防护

减少旅途风险

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权威机构发布的健康风险提示,坚持做到旅行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遵守防控措施,主动配合体温测量、健康码核验、分时预约、实名登记、间隔游览等工作。旅途中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请及时到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签订规范有效的旅游合同

避免消费陷阱

不轻信非旅行社组织、个人或微信朋友圈、短视频等宣传的低价旅游,拒绝参加以“政府补贴”“消费赠旅游”等名义的低价游、免费游,警惕私人转账要求。参团旅游时请选择资质全、信誉好的旅行社,可选择“游云南”APP上诚信评价较高的旅行社及产品。签订旅游合同时,请仔细阅读旅游合同条款,是否具备清晰的线路安排和服务标准以及包价合同费用明细,交款时索取正式发票及合同。

提高防范意识

注意安全出行

自驾旅游出发前应做好准备,带齐车辆和驾驶人的相关证件,保持车况良好。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文明礼让。不前往未开发、未对外开放的地区进行徒步、攀爬、露营、野炊等野外活动。根据个人年龄、健康状况,谨慎参加涉水、涉崖、探险、蹦极等高风险游乐项目。主动购买意外保险,妥善保管医院出具的救治诊断有关单据,确保保险理赔顺利。

遵守文明旅游公约

倡导厉行节约

自觉践行文明出游意识,倡导绿色出行,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爱护文物、爱惜设施、尊重他人、理性消费,文明用餐、按需取餐、拒食野味,文明出游。

不采摘、食用有毒或不熟悉野生菌

暑期正值我省野生菌上市高峰期,也是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高发期。来滇游客可选择市场中加工售卖野生菌熟食产品经营单位,品尝佳肴美味。不擅自采摘、加工、食用野生菌,避免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维护个人正当权利

坚持理性诉求合理维权

旅途中如发生服务质量问题或旅游纠纷时,注意收集和留存各种证据材料,及时与旅行社、导游或组团社沟通,也可向事发地公安、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反映情况,不宜采取过激行为扩大事态、激化矛盾。

编辑|卢祥勇 杜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