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死了谁负责?”多名运动员称东京奥运会高温严重影响发挥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薛妍

东京奥运会高温高湿,不少运动员们称自己的发挥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甚至直接威胁到他们的生命安全,多名运动员因此申请调整比赛时间。与此同时,多家媒体称东京申奥报告还谎报天气情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7月28日,东京气温和湿度飙升,当下世界排名第二的俄罗斯网球运动员丹尼尔·梅德韦杰夫(Daniil Medvedev)提出了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倘若他死在球场上,谁来承担责任?

28日的第三轮比赛于当地时间上午11点(北京时间上午10点)开打,从第一盘开始,梅德韦杰夫就感受到了呼吸不适,觉得自己的横膈膜被阻塞了,无法正常呼吸,随即他打电话给理疗师。第二盘时,他的视线不断发黑,感觉随时要倒在球场上。随后,他进行了10分钟的淋浴休息,“回到炎热赛场后的体温变化很可怕,但我运气好坚持下来了。”最终,通过三盘苦战,梅德韦杰夫以2:1收获了对阵意大利猛男、赛会15号种子弗格尼尼的六连胜。

梅德韦杰夫称,关闭体育场的屋顶可能无法改善比赛环境,还可能会让情况变得更糟,故他建议比赛应该在晚些时候开始,值得注意的是,他早在第一轮就提过类似建议了,彼时世界排名首位的塞尔维亚选手德约科维奇也表示同意。

28日还出现了更严重的情况,西班牙网球选手保拉·巴多萨 (Paula Badosa) 因中暑被迫退出女单四分之一决赛,只得坐在轮椅上离场。CNN刊文指出,东京的天气情况直接影响到了运动员的成绩。

对此,ITF(国际网球联合会) 宣布,顾及到酷暑给运动员健康造成的负担,从29日起,比赛将于当地时间下午 3 点开始,假使温度超过30.1摄氏度,球员可以在比赛期间要求休息 10 分钟。

据澎湃此前报道,在多名运动员抱怨东京酷暑难耐之际,近日也有美国多家媒体相继批评东京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于2013年提交国际奥委会(IOC)的报告中关于气候适宜的内容“存在谎言”,日方称“东京7月下旬到8月上旬的气候温暖宜人,是可以使运动员们发挥出最佳水平的‘理想天气’”,而事实并非如此。

国际奥委会(IOC)发言人马克·亚当斯(Mark Adams)表示,“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应对高温。

责任编辑:胡甄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