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持仓曝光:偏爱电子设备、医药等领域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作者:曹雯璟  

随着首批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社保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险资等为代表的机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投资者对行业龙头的偏好体现出趋同性。二季度,社保基金和QFII都重点加仓了“互联网龙头”东方财富,社保基金和险资均加仓“激光设备龙头”华工科技,社保基金、QFII和险资均加仓“果链龙头”信维通信,而QFII和险资均加仓“光伏龙头”迈为股份等。 

社保基金偏爱电子设备、医药、化工等领域 

截至7月27日,从已披露80多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发现,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共现身14只个股。其中,新进3只,增持3只。从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社保基金偏爱投向通信和电子设备、医药、化工、食品等领域。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拓邦股份、福田汽车、明微电子等3只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1949.82万股、3784.35万股、21.49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3.50亿元、1.31亿元、6130.41万元。 

同时,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继续对“激光设备龙头”华工科技、“互联网龙头”东方财富、“医疗检测龙头”艾德生物等3只个股进行加仓,增持数量分别达到1532.48万股、550.31万股、177.64万股,最新持股数量分别达到3406.79万股、4388.83万股、843.41万股。另外,顺络电子、泰和新材、海大集团、东诚药业、信维通信、安琪酵母等6只个股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未变动。

从持股比例看,社保基金持有比例最多的是“肿瘤检测龙头”艾德生物,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3.84%,其次是“果链龙头”信维通信,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为3.58%,持股比例居前的还有明微电子、安琪酵母、福田汽车等。 

持股数量方面,社保基金持股量最多的是“互联网龙头”东方财富,共持有4388.83万股,福田汽车、华工科技、信维通信等紧随其后。 

靓丽且稳定的业绩增速仍是社保基金加仓并继续持有的重要原因。Wind数据显示,上述6家新进和增持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5家,占比逾八成。明微电子、福田汽车、东方财富等3家公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艾德生物、安琪酵母等2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增长37.77%、15.14%。 

此外,这些社保基金重仓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截至7月28日收盘,今年以来,明微电子涨503%、拓邦股份涨102.6%、顺络电子涨56.34%、泰和新材涨34.97%、东方财富涨18.22%、华工科技涨13.79%。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半年报披露增多,业绩确定、行业高景气的公司成为机构持仓风向标,二季度社保基金新增持的品种可能会有较好的表现。 

QFII偏爱通信电子、农副食品、化工等领域 

同样在今年二季度,QFII也重点加仓了东方财富1469.83万股,这也是截至目前已披露的二季报中QFII加仓最多的个股。紧随其后的是卫星石化(37.740, 1.66, 4.60%)、艾德生物、迈为股份、安琪酵母,分别加仓1021.47万股、116.83万股、57.35万股、26.80万股。 

另外,海大集团、台基股份、信维通信、佐力药业、佳创视讯、温州宏丰、三鑫医疗、亚星客车、美诺华、伟思医疗等10股成为QFII二季度“新进”持仓标的。“新进”持股最多的是“饲料龙头”海大集团827.43万股、其次是“果链龙头”信维通信580.24万股、“疫苗注射器龙头”三鑫医疗558.03万股等。 

从整体持仓市值来看,目前QFII合计持有市值最高个股是海大集团,约28.83亿,即随其后的是卫星石化、东方财富,QFII合计持有约24.12亿元、16.23亿元。 

从行业来看,QFII持股主要集中在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化工等领域。 

险资新进持有“果链龙头”“仓储龙头”等 

从机构投资方向上,可以看出“英雄所见略同”。比如社保基金和QFII都重点加仓了东方财富,社保基金和险资均加仓华工科技、QFII和险资均加仓信维通信、迈为股份等。 

具体来看,截至目前已披露的二季报中,险资分别加仓海晨股份、健民集团、迈为股份、移为通信,58.18万股、41.35万股、21.73万股、8.40万股,二季度累计持股169.36万股、320.34万股、66.02 万股、50.40万股。 

此外,险资“新进”持有“果链龙头”信维通信、“仓储龙头”海晨股份、“分子筛龙头”建龙微纳,分别为489.45万股、38.71万股、52.61万股。 

从持仓市值来看,目前险资持有市值最高的个股是“丝网印刷设备龙头”迈为股份,约3亿,即随其后的是健民集团、信维通信,持有约1.86亿元、1.51亿元。 

从行业来看,险资持股主要集中在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加工、仓储业等领域。

加载中...